乡村振兴画卷盖上寨门印章

    版次:A1    来源:    2018年12月04日

村民栽种油菜 记者 陈星宇 摄

寨门村寨溪渔村 记者 陈星宇 摄

冬日里的寨门村 记者 陈星宇 摄

本报记者 成蓉

山脚有渔村,山中有柑橘,山顶有菜花。

北看白云观,南观三江全景,西望工业园区,东赏油菜梯田。

360度景观无死角,3D立体农业多彩绚烂。

……

三江街道寨门村依山而立,坡度大、海拔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今年,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自热优势,以“想来、想留、想念”目标为指引,围绕春、夏、秋、冬,看、吃、耍等要素,致力打造有看头、可吃耍的旅游环线,奋力在这幅乡村振兴画卷之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章。

海拔500—700米

唤醒沉睡土地 顶层菜花飘香

一望无际的金色在田坎上蜿蜒,犹如温婉的五线谱线,而错落的农家房则是跳动的音符,为三月奏响春天的赞歌……今年,寨门村陈家坝梯田怒放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采风踏青,大家纷纷为这片金色海洋点赞。

陈家坝梯田位于老瀛山白云观下,面积有2000亩,海拔500-700米。曾经,连片的梯田因为劳动力的严重缺失成了撂荒地,为了盘活资源,今年上半年,寨门村依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荒试种了千亩油菜花田。

开荒开了个好头,也让不少游客对陈家坝梯田“路转粉”。“明年春天,陈家坝梯田千余亩的油菜花将争相盛开,又将为区内外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寨门村党支部书记周先全介绍,目前,2台拖拉机、40多名工人正在地里劳作,已移栽油菜花200亩。

春天赏花,夏天捉蛙。“我们将油菜花和水稻轮种,并在稻田里放养蛙,这样一来夏天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梯田的另一番别样景色,还可体验垂钓、捕捉。”周先全说,释放乡村魅力,陈家坝梯田将不仅存在游客的相机里,更将体现在乡村乐趣中。

海拔200—500米

延续成熟产业 中间鲜果诱人

随车一路下山,在半山腰记者看到红彤彤的柑橘挂满枝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目前,寨门村有立容、寨门两个果园,栽种有中熟、晚熟柑橘1000亩。

近年来,立容果园的柑橘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一路走红,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该园负责人赵立容介绍,高产的一年最多丰收30多万斤柑橘,收入100余万元。

柑橘产业发展有搞头,寨门果园再次更新果树,今年投产预计产量在5万斤左右。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寨门村又引进业主,依托已有的成熟产业再发展晚熟柑橘800亩。

“200—500米这个高度的气候非常适宜种柑橘,而且结出的柑橘酸甜适度、口感好,下一步,我们的柑橘还将结合移动猪圈实现生态种植。”周先全对柑橘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柑橘园的体验采摘将不再让乡村旅游冬季“开天窗”。

海拔200米以下

利用活水资源 底端鱼儿承欢

河水潺潺奔流不息,林木葱郁竹影婆娑,拥有如此好风光的地方正是寨门村精心打造的渔村所在地。

“从山顶到山腰,有看事、有吃事,到了山脚当然还要有耍事。我们将联合寨溪村打造100亩渔村,渔村内计划发展6家大型养殖垂钓场和一个烧烤露营基地。”周先全说,游客春天赏完油菜花可到渔村来烧烤,夏天捉完蛙可到渔村捉螃蟹、露营,并且一年四季随时可前来垂钓。

今年,渔村已发展了1家养殖垂钓场——溪流养殖家庭农庄,走进该农庄,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池塘内不断有新的水流流入,石板路、格桑花、茅草房等把池塘周围装点得十分“有味道”。

“寨溪河从门前而过,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我们引入河水进行活水养殖,让鱼儿喝山泉、吃青草,鱼肉更加鲜美。”溪流养殖家庭农庄负责人说,今年通过朋友口口相传,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并对此处的鱼和环境称赞不已。

说起产业发展,溪流养殖家庭农庄负责人信心满满,他说,目前农庄共有3口大鱼塘已投入使用,养殖有青鱼、黄辣丁、鲫鱼、江团等多个品种,下一步12口小鱼塘还将陆续投用,专供小孩子钓鱼、捉鱼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