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天波巡查登瀛河时指出

治水先治污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王京华    版次:A1    来源:    2018年12月05日

本报讯(记者 王京华)12月4日,区长、区总河长姜天波到登瀛河登瀛场镇河段实地巡查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治水先治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登瀛河为綦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石角镇白云村唐家沟,于文龙街道三桥村白家坡汇入綦江。河道全长11.7km,流域面积26.1平方公里。因历史原因,沿线存在点源污染,登瀛老乡场就因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仍有生活污水排入河中。

姜天波一边实地巡查一边了解情况,认真听取了登瀛场镇污水处理厂规划、登瀛场镇污水治理及河道品质提升计划等工作汇报。姜天波指出,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水库建设、堤防整治等工程要着力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环境,努力为市民营造山水相融、景色宜人的城市水生态环境;要坚持治水先治污,近期抓紧对登瀛老乡场的污水进行统一截流和达标排放管理,远期务必对拟建登瀛污水处理厂的用地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进行科学评估并及时推进,为登瀛河流域及整个东部新城的品质提升提供清洁的水体和优美的环境。

姜天波要求,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库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着问题巡河,善于发现河库中的问题;各部门和街镇要抓好各类河库问题的整改工作,治标也要治本,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

姜天波强调,河流是我区的宝贵资源,要做好“水”这篇大文章,让河流成为城市的风景,让水岸成为市民游憩观景的绿色空间,推动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提升。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群众河库保护意识,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凝聚起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强大合力。

副区长蒲德洪、刘芳敏一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