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师益友

王小泥    版次:A4    来源:    2018年12月05日

■ 王小泥

我是石壕中学的一名教师,业余时间喜欢诗歌创作,也小有丰收。

记得1991年10月,我创作的诗作《中国农民》,在首届全国“兰陵美酒杯”诗词大奖赛中荣获了二等奖,并受组委会之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大会。

10月15日,我像做梦一样,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到了北京,生平第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当我从艾青老师手里接过奖杯时,我才如梦醒:我获奖了。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把镜头对准我,要我谈谈获奖感言时,我就“醉”了,“飘”了,不知天高地厚了。颁奖结束,我还处在梦境中。

不久,《重庆日报农村版》以《一位乡村教师的诗歌梦》为题,报道我热爱文学,执著诗歌创作的经历。报道在綦江引起了较好的反响。《綦江报》全文转载,紧接着《山东日报》副刊发表了对《中国农民》的高度评论,赞美我是“来自乡村的乡土诗人”,“乡土诗人”是对我的最高评价。

因为写诗投稿,我认识了《綦江报》编辑吴映霞,我的诗作获奖后,就自认为有了一定的“高度”,投给《綦江报》的组诗没有发表,我竟然打电话去责问她,在我看来,我的诗获了全国大奖,我的诗在《綦江报》上发表是理所当然的。面对我的责问,吴映霞说,《綦江报》是綦江人的报,不是某个人的报,你的作品再好,我们也不能每期都发表你的吧。

后来,我到三江参加《山溪文艺》年终优秀作品颁奖会。我的作品《乡村三月》获一等奖。午餐时,吴映霞热情邀我和她坐一起,吴映霞说:“你的《乡村三月》获一等奖,是因为你的名气,主编给了你好大的面子,要是我,最多是优秀奖”。吴映霞的一句话,让我尴尬。吴映霞还说:“你的诗获奖,只能说明你那首诗写得好,没有哪个诗人会说他的作品都是精品。”吴映霞的话让我清醒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我反思,一个黄泥巴脚杆起步,一个在乡村长大的诗歌爱好者,千万不要成了现代的“范进中举”。

此后,我静下心来,用心读书,潜心研究,书读得越多,我反倒不敢轻易投稿了。直到2006年春天,有一次《綦江报》记者张学成到石壕采访,知道我的诗曾经获过大奖后,他鼓励我继续创作,多给《綦江报》投稿,与张学成多次交流后,我的创作欲望再次被激发了。每次有诗歌发表,张学成都会打电话来祝贺,我与他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良师益友,回忆我的文学创作之路,《綦江日报》是我的良师益友,我的第一首诗发表在《綦江报》,吴映霞让我审视自己,重新开始。张学成让我重拾文笔,继续创作。现在我已在全国报刊发表了600多首诗歌,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向《綦江日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