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整合辖区资源

扶助民营企业破“三难”

    版次:A1    来源:    2018年12月06日

重庆日报记者 罗成友

融资难融资贵、市场难寻、成本升高,这是当前挡在民营企业面前的“三难”。

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綦江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帮助企业破解这“三难”,并已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到今年11月底,全区的民营企业总数达到13425家,比上年新增1655家,其中规上企业211家。

破融资难 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0%

11月22日,在綦江民营企业与农业银行普惠金融对接会上,农行綦江支行分别与永跃齿轮、綦远远成等5家民营企业,签订融资合作协议,农行向这几家民营企业授信6700万元。

“从年初开始,我们因流转资金短缺,企业运转出现困难。”綦江永跃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树说,由于融资困难,企业的流动资金从6000多万元,降到了4000多万元,导致生产大幅度下降。

当企业正在为融资难发愁时,区里组织金融部门到企业,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协商后决定用转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几千万元的转贷资金,不仅帮助我们渡过了资金链的难关,还为企业节约了贷款成本120多万元。”刘永树说。

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中,綦江采取了增信、担保、设立企业发展基金等方式。

完善增信机制。该区设立了4000万元的增信基金,将财政对企业的补贴性资金转变为杠杆性资金,并与8家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通过政府增信业务,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12笔,共4.4亿元。

通过担保帮助民营企业贷款。该区重组了富源担保公司并增资3.6亿元,为兴农担保公司增资1亿元,让其提升担保能力后,来帮助民营企业融资。兴农担保公司增资后,其单笔贷款担保金额提升至1500万元。

通过设立5000万元的企业发展基金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转贷成本。目前,这一基金已为企业办理了239笔、共8.8亿元的转贷周转金,为企业节约了转贷短期过桥成本1500余万元。同时,该区出台政策,对区内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给予担保额最高2%的补贴。

通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目前綦江已有效地缓解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据统计,到10月底,全区银行机构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157.3亿元,同比增长20.3%。

破成本高难 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物流等成本

今年伊始,在綦江工业园区内的重庆荆江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就遇到了两大生产成本升高的难题:一是钢材涨价;二是因綦江铁路货站撤销后,原材料得用汽车到主城转运,物流成本升高。

“今年仅钢材涨价,我们就要增加成本140多万元。”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德祥说。

这家公司是用电大户,区经信委让其参加网上直供电交易方法培训,并协助其采用了直供电,该公司年用电成本降低了60余万元,同时还降低了人工成本。赵德祥解释,以前为了用低价电,公司采用了深夜开工、错峰用电的方式,虽然用了错峰低价电,但也增加了工人上夜班补助等人工成本。现在实行直供电后,白天晚上都是低价,不用错峰用电,从而降低了人工成本。此外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区里也在协助该公司开通新的运输通道。

据綦江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帮助48家民营企业采取直供电的方式节约用电成本,对每月电费在30万元以上的用电大户,还协调电力公司力争用银行承兑汇票抵交部分电费,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为民营企业降成本过程中,綦江相关部门都在努力。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相关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綦江百科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毅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企业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中,合计减免税额50万元,从而减轻了负担。

破销售难 协调建立园区循环的“内部市场”

产品销售难,是今年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

在綦江工业园区内的重庆航墙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渡过了这一难关。“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可突破1.7亿元,比去年增长10%左右。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产品已挤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市场。”该公司老总蔺勇说。

这样的销售业绩得益于该区在工业园区内协调建立起了循环市场。

年初,了解到行业与行业之间所需要的原辅材料都能在綦江区域内的企业购买到这一情况后,该区便由工业园区、区建委等出面,建立起企业产品循环化、本地化采购的“内部市场”。

这一产品循环的“内部市场”,为綦江区域内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销售市场。如航墙铝业公司为园区内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了10万平方米的铝单板产品,而该公司在新厂房建设中,又从力缆公司购买线缆产品,从渝翰市政公司购买管网产品,从綦航公司购买钢结构产品等;园区内的海塑建材公司,与区域内的红星美凯龙、康德城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起长期供货关系……

“这种产品循环的‘内部市场’,已形成了一个不小的销售市场,同时,也为区域内的企业降低了物流等生产和销售成本。”綦江工业园区负责人说。

据12月5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