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来了 市民有哪些期盼?

    版次:A2    来源:    2019年01月07日

本报记者 杨子路

2019年綦江“两会”即将召开,綦城市民对此充满期待。记者打探到,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出行等成了大伙儿当下热议的民生话题。

务工父母:

希望入学能更加顺利

“二娃马上要入学了,但是择校依然让我很头疼。”孩子的入学问题,是在綦城务工的徐女士最为关注的。

徐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城区很多学校招生都实行“三对口”政策,即户口对口、房产对口、居住地对口,“我和娃娃们的户口都在四川达州,房子买在世纪花城,距离家近的几所小学都排不上号,娃娃只能去较远的通惠小学上学,希望今年两会能考虑下外地户口子女们就学的问题。”

贫困村第一书记:

期盼能打通村上物流渠道

“现在最期盼的就是物流能直通我们村,这样老百姓的农产品就能更顺畅地走出大山。”打通镇大罗村第一书记封茜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土货”走俏,村里不少村民都饲养上了土鸡土鸭,也种上了绿色的蔬菜瓜果。销售都是靠村干部去村民家里收,然后顺路带回镇上或者城区,但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因为是真正的土货,所以产品是不愁销路的。”封茜希望今年两会能多多关注下贫困村农产品的物流渠道,让村民荷包真正鼓起来。

大学毕业生:

希望政府多出台政策 吸引大学生回乡就业

在厦门念大学的谢皓男说,今年6月份他就要毕业了,由于是独生子,父母执意让他回綦江工作。“我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但想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谢皓男说,他希望政府能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有能力的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街镇群众:

希望能多开几趟公交车

今年62岁的陈大爷家住横山镇,由于子女在城区安家,他经常坐公交车来陪陪孙女。

“到横山的末班车6点就结束了,经常都不能和子女吃上晚饭,就要跑来赶车。”陈大爷说,到横山的班次少,但是赶车的人特别多。他希望城区到街镇的公交车能把收班时间稍微延长,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关注的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虽然关注点各有侧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期待“两会”能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大改善,日子能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