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保持定力 增强信心 准确把握 全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袁勤华姜天波讲话 王前元母明江出席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1月08日

本报讯(记者 张静)1月7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我区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确保中央、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得到全面落实。

区委书记袁勤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区委副书记赵如均,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姜天波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袁勤华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袁勤华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着力抓党的建设、经济运行、转型升级、城乡建设、民生工作,全区政治生态更好,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后劲更足、生态环境更美、生活水平更高,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同时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难、财政收支调度难、实体经济发展难、风险防范化解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就在眼前。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准确把握,把中央精神学深、弄懂,把市委要求把好、悟透,把綦江机遇看准、用好,全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袁勤华强调,要聚焦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思路、有实招。要坚持创新发展,在壮大产业上“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在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上下功夫,提升综合竞争力,形成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要坚持协调发展,在城乡统筹上“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增强城乡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让綦江城市、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要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环境上“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在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中,统筹做好“建、治、管、改”,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綦江,用生态增色、让生态增值。要坚持开放发展,在体制机制上“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健全优化引领、支持、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发展新优势。要坚持共享发展,在惠民利民上“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綦江人民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袁勤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有担当、有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导,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切实凝聚起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八项本领”,加强学习、调研、实践,努力做到能力过硬、本领高强。要创新方法,依靠创新思维、担当精神、市场手段、法治方式、群众力量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高标准抓好作风建设,重实干、重廉政、重考核奖惩,推动全区上下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姜天波要求,要客观研判,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要远近兼顾,科学确定今年目标任务。要强化担当,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坚定方向,切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深挖潜力,充分激发市场有效需求。要统筹城乡,协调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要集聚动能,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筑牢底线,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街镇、区委各部委办局、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在綦市管单位、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和部分在綦金融机构、在綦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