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袁勤华肖猛袁光灿母明江赵如均等出席 姜天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前元主持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1月10日

1月9日,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区影视会议中心开幕。 记者 陈星宇 摄

区长姜天波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 记者 王京华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正策)1月9日,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区影视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万明、马应华、王良佑、王前元、王儒祥、文严华、左青平、卢正容、朱光伟、刘红兵、刘益文、关衷效、孙安华、李川、李德明、杨林相、杨福明、肖敏、肖猛、吴大林、吴德才、犹明文、汪林、陈应华、赵如均、袁勤华26人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姜天波、袁光灿、母明江、施崇刚、朱川、贾如兴、钟远平、刘扬、汤建权、雷德环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前元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356人,实到代表34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科学确定新一年目标任务,保证大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动员和组织全区各族人民为推动綦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而不懈奋斗。

上午9时,王前元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长姜天波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

姜天波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结构调整趋势向好,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民生保障持续夯实。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00亿元、增长6.8%;工业增加值实现144亿元、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3亿元、增长10%;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万美元、增长25.6%。

姜天波说,一年来,我们坚持总基调,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突出高质量,着力做强工业经济;构建新动能,着力繁荣现代服务业;共绘“綦江美”,着力提升城乡品质;筑牢防污链,着力保护绿水青山;夯基补短板,着力改善社会民生。

姜天波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姜天波说,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确保执行不走样,推进高效率。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姜天波说,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围绕壮大体量、提高质量,夯实工业经济主体地位;围绕稳定投资、补强短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提升品质、繁荣消费,统筹推进城镇协调发展;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围绕拓展平台、扩大开放,有力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围绕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围绕长效治理、科学利用,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围绕民生所需、民心所盼,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姜天波说,增进人民福祉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将在全面完成市级民生工作任务基础上,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綦江河城区段散排污水治理、沙溪滨河路、城区公交港湾式改造、上升街道路白改黑及维修改造、城市照明提升、东部新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陵园小学东部新城分校、第三特困人员供养设施、东溪古镇客运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九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等12项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姜天波说,街镇是全区各项工作的落实处,是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要在人、财、物等方面支持街镇立足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增强街镇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街镇的发展更有特色和亮点。

姜天波说,新一年,政府工作要拿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我们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遵循依法施政指向,始终突出担当作为导向,始终严守清正廉洁取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姜天波最后说,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力量,攻坚克难、拼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关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调整和更名情况的说明。

部分区领导和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出席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市管领导干部,曾担任过“四大家”正职的离退休领导,区委各部委办局、区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单位、各群团及工商联、在綦市管单位负责人,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相关机构负责人,各镇街党委、人大、政府工作主要负责人,在綦中央、市属企业及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市人大代表綦江联系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