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村里的分红大会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1月30日

石壕镇万隆村文化广场,村民正领取分红 记者 陈星宇 摄

本报记者 陈正策

1月24日,在平均海拔1400米的石壕镇万隆村,云雾在临近中午时渐渐散去,和煦的阳光照进这个小村庄。

中午12点半,刚吃完午饭,村民穆文富就拉着媳妇一起,带着股权证,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旁的休闲文化广场。

“老廖,吃晌午没?今天是个好日子哟,太阳都出来了!”和穆文富一样,贫困户陈乾华也赶了过来,和熟识的村民打着招呼。

为什么大家都来到文化广场?

原来,这一天,是万隆村“三变”改革股东分红的日子。随着村民们陆陆续续赶到,广场上越发热闹起来。

下午1点,村民们来齐了。正式分红前,村委会还准备了拔河、文艺表演等活动,让大家热热身。随后,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公司负责人柏志高向村民们汇报了过去一年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一年来,公司完成了100亩花坝糯玉米示范片种植、采收、销售;完成了8100亩花坝方竹笋采收销售;建成了花坝蜂蜜红军桥养蜂基地……总之,2018年公司完成了既定目标,实现产值61万元,实现利润20.09万元,实现了年初定下的集体经济获利20万元的目标任务。”柏志高的汇报,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下午2点半,正式开始分红。万隆村6个组一字排开,各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觉排成长队。

核对股权证信息、签字按手印确认、领取分红……虽然分红人数涉及全村607户村民,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两天娃儿就要回来过年了,正好去买点东西。”陈乾华拿着刚领到的275元分红,筹划着置办年货。

村民韩腊贵对过去一年村里的变化更有体会。“不止是年底可以分红,集体经济发展起来,确实给我们带来实打实的好处。”韩腊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以前他在外打工,去年他主要在村里为集体公司管护方竹笋,管护收入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另外,他自己流转了4亩土地给集体公司,一年流转费1000元,再加上自己种植了糯玉米,收入有8000元,一年累计收入有2万多元。

“2018年是万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年,可以说才刚起步。”柏志高说,去年集体公司实现利润20.09万元,根据利润分配办法,将利润的30%,也就是6万元用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股份分红,平均每户能拿到100元左右。另外,将利润的5%用于对建卡贫困户、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帮扶,全村有217名困难群众受益。

记者了解到,去年,万隆村开展“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试点,探索“1+3+X”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成立1个村集体公司,下设方竹笋、蜂蜜、劳务3个分公司,发展多种产业发展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通过返租方竹笋回村集体、养蜂大户技术入股、农户土地入股等,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开始大家对集体经济发展还存在顾虑,但通过这次分红,相信会增加大家的信心!”柏志高表示,今年,村集体公司还将通过回引本村人才、发展订单农业、电商平台推广等举措,争取创造更大利润,给入股村民带来更多实惠。

这场分红大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才结束。

冬日的万隆,因这场分红而变得温暖起来。村民们一张张笑脸,和阳光一样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