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綦江区长姜天波——

驱动支柱产业创新发展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1月31日

重庆日报讯(记者 周尤)对于綦江这样的老工业基地来说,如何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1月28日,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綦江在工业转型过程中紧扣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这3个关键词,克服产业换挡焦虑,聚焦汽摩整车产业、铝精深加工、建筑产业现代化三大支柱产业,力争把綦江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綦江去年地区GDP实现400亿元、增长6.8%,工业增加值实现144亿元、增长6.2%。这样的成绩,缘于綦江在工业转型过程中紧扣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这3个关键词,通过创新驱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通过智能化改造工业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带动产业提质,以此克服产业换挡焦虑,实现工业经济稳健发展。

汽摩整车产业、铝精深加工、建筑产业现代化是綦江工业三大支柱。如何让支柱产业的产品在市场搏击中经受住考验?

“我们的方法是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姜天波介绍,通过对一批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驱动产业创新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汽摩整车产业为例,以前綦江只是简单地对齿轮、半轴等零部件进行加工,现在不仅要提高齿轮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对荆江半轴等一批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还要向整车制造转型,“争取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高端汽摩制造基地。”

发展新兴产业是加快产业转型、带动产业提质的重要途径。姜天波说:“我们正全力推动上海‘一带一路’物流产业数据运营中心、深圳利市通等数字化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加快‘互联网+工业’电商交易平台建设。高规格编制工业园区升平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力引进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先进产业,努力打造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科技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姜天波介绍,綦江从抓好智能园区建设、搭建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3个方面为经济发展赋能。

通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綦江围绕“一区两园”规划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此增强智能产业承载能力。通过与腾讯云深度合作,建设覆盖全重庆地区的腾讯云平台,加强园区智能化管理能力。

创新要发展,投入要先行。“今年力争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8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7%,指导10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入库100家以上市级科技型企业,新培育3家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姜天波说,与此同时,綦江还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建筑产业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需求搭建创新平台,共同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并根据当地优势产业,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重点院校进行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把綦江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

据1月29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