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 交出“路畅人安”的民生答卷

    版次:A3    来源:    2019年01月31日

一辆列车停靠在綦江东站 记者 王京华 摄

兰海高速公路赶水互通立交 通讯员 王吉祥 摄

山村便民路 特约通讯员 胡光银 摄

孟家院公铁立交  记者 陈星宇 摄

渝贵铁路 通讯员 杨奇 摄

距离重庆主城仅38公里的綦江,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似一幅天然的水墨画,是主城天然的后花园。但在过去,因交通不便,无论是到綦江出差还是旅行,都不是一件能说走就走的事。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

近年来,綦江围绕畅通交通“大动脉”、疏通城市“毛细血管”等加强规划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畅通交通“大动脉” 构建发展大格局

近日,重庆市民彭丽娟照例到綦江上班。

早上7时15分,家住沙坪坝区的她从家里出发,7时35分抵达重庆西站,7时54分登上了途经綦江的D1793次列车,26分钟便抵达了綦江东站。下午,她又乘坐17时54分的D1780次列车返回主城。

渝贵铁路通车后,彭丽娟从主城到綦江的折返次数明显增多。“一般情况下,只要不加班到很晚,我都会当天返回。”她说。

毋庸置疑,这是交通便捷带来的好处。

去年1月25日8时50分,一列名为D8581次的动车从刚刚投用的重庆西站出发。11时03分,动车驶入贵阳北站。

这是渝贵铁路的“首秀”,也是无数綦江人翘首以盼的“大事件”。渝贵铁路的通车,进一步缩短了綦江到重庆主城和贵州的距离,进一步畅通了重庆的南部出海大通道。綦江作为纽带和枢纽的作用亦将显著增强,对于当地融入主城有极大裨益。

但未来的綦江交通远不止如此。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将利用现有铁路富余运力开通綦江—重庆西—重庆北—万州的公交化列车,进一步加强与主城的联系,实现綦江至主城的轨道联通。

时值隆冬,渝黔高速扩能项目现场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画面。站在一处高坡俯瞰,目之所及,令人惊叹:两山苍绿,山谷纵深,一根根钢筋水泥浇注的墩柱粗硕、高长,如“笋”,又如“擎天柱”,从山底、山腰顺势而上,有序排列,“擎”起正在加长的“路”,向两山不断“生长”;高高的脚手架,朝天的空中工作楼梯,在风中岿然不动。工人们临空作业的身姿,连同敲打钢架的声音,清晰而又模糊。而山下的工区里、料场上,“隆隆”声随风传来,远远地,又像一曲昂扬的交响乐……

綦江区相关负责人称,綦江到重庆主城的距离虽不远,但由于渝黔高速修建时间早,技术标准低,交通量基本饱和,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在这个背景下,渝黔高速扩能全面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起于绕城高速忠兴(南彭街道),止于小张坝附近省界,并与崇遵高速扩能工程相接。项目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路基宽度33.5米,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是连接重庆主城区与綦江等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项目建设将有效分流既有渝黔高速公路车流量,有力缓解既有渝黔高速公路拥堵状况。同时,该项目还是重庆市南向连接贵州省遵义、贵阳沿线的又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建成后将与成渝高速扩能相接。

渝黔高速扩能工程工期约3年,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行。完工后,从重庆到贵阳的行车时间预计将从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减到3个小时左右。同时,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主要通道,它将与老渝黔高速一起形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从綦江到重庆主城的时间也将会大大缩短。

疏通“毛细血管”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大动脉”通了,五脏六腑的“毛细血管”也得疏通,才能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活力。

目前,綦江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501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已硬化里程2300余公里,乡村道硬化比例约45.7%,实现了行政村通畅率100%,撤并村通达率100%,养护列养率100%。同时20个街镇里,已有13个街镇开通了公交线路,实现了“两元一票制”,大大方便了农村群众的出行。

在“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不少街镇沿路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在永城镇,“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形成了两条旅游环线,其中一条将该镇中华社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核心区及大兴社区高速路口一带连成一片,另一条则将中华社区、大桥村、大兴社区、复兴村等村(社区)的休闲农业产业串在一起,实现一体化发展。目前,旅游环线周边已引进业主发展起柑橘5000多亩,依托农业产业的发展,周边居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进一步增加。

在横山镇,刚硬化的刘石公路连接起了该镇堰坝村和三角镇杜家村,虽然全长不到2公里,但涉及的居民却有近500户1000余人,彻底改变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

“尽管有了成效,但与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綦江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綦江农村公路的短板是硬化路比例亟待提高,不少断头路需要打通,路面管理维护需要加强。

因此,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綦江区预下达2019年通组通畅500公里。“我们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不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维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该负责人说,区里制定了綦江区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在强化路基路面主体工程建设标准的同时,重点对错车道、排水边沟、安保工程等附属设施做了明确要求,并把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由每公里42万元提高至50万元。

预计到2020年,綦江将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畅工程2000公里,实现973个村民小组通畅,通畅率达80%;通达工程500公里,实现253个村民小组通达,通达率达100%。

亮剑非法营运 车顺路畅人欢喜

道路通畅只是交通畅通具备了前提条件,要真正做到车顺路畅人欢喜,就必须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

这恰恰是綦江的痛点和难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距离主城咫尺之遥的綦江成了非法营运的高发地带。在重庆主城的一些汽车站或内环交叉路口,总有黑车司机到处揽客。大多数人知道这是黑车,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但迫于时间紧迫或心存侥幸,有的人依旧会选择乘坐黑车,由此酿成了不少纠纷。

去年,一场针对非法营运的攻坚战在綦江全面打响。

报纸上、电视上、新媒体平台上集中报道搭乘黑车后发生的事故,给市民以警示;执法上,交通运政执法人员与公安交巡警采取人员混合编组、分片包干,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和任务,通过早晚高峰设卡检查、平峰时段巡逻执法的方式,对机动车无牌无照、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去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38辆。此外,疏堵结合,取缔黑车后,责成客运企业于去年8月30日开通了綦江-南坪万达商圈的7座商务快巴,迅速占领市场,与现有綦江-四公里的大巴形成互补——通过优化运输市场结构,提高营运服务,有效压缩了黑车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消除了黑车滋生的土壤。

种种措施让綦江的道路交通秩序和运输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非法营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綦江的发展受益于交通,未来也依然要依靠交通。”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的南大门,綦江不仅具有南向的巨大辐射空间,也是渝西与渝东南最短直线上的连接点,是构建川渝湘黔经济发展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拓宽南向出海出境通道的有效支点。如何利用好这个优势并将其效应放大?綦江提出了一揽子计划:服务于“南向交通”物流通道建设,构建“一城两山一河一镇”(綦城、古剑山、老瀛山、綦河、东溪古镇)内畅路网,形成外畅内联的交通体系。

最新消息显示,綦江将纳入重庆“半小时铁路公交圈”,实现刷脸进站、出站付费、不定车次、不定座位。这半小时也许将成为綦江“十三五”发展新速度的最佳注脚。

文/贺娜 刘廷   据1月26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