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车间说生产 听取“忙”声一片本报记者 吴长飞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2月01日

嘉宇世纪生产车间,叉车来回穿梭运输货物 记者 陈星宇 摄

1月29日,记者来到工业园区,准备走访几家企业了解春节期间的生产情况。不料,工业园区管委会不少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向记者表示:“你们来的是时候,也不是时候。大家都忙得很,不信,你去车间看看。”

带着好奇心,记者驱车来到重庆嘉宇世纪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叉车在快速运输货物,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塑料凳进行修边……

“每年年底是我们的生产旺季,机器都是24小时运作,300余名工人没有一人提前放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嘉宇世纪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塑料凳、收纳箱等塑料制品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西南地区。1月,嘉宇世纪的订单量同比增加30%,工人们要工作到2月3日。

“市场的青睐,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该负责人说,嘉宇世纪新安装了50多台机械手,并计划开展智能化改造。

什么是机械手?

该负责人介绍,机械手是一种能模仿人手臂某些动作,可以实现抓取、搬运物件等操作的装置。它是最早出现的工业机器人,能代替人进行繁重劳动。

“以前我们是自己开门取塑料凳,现在,机械手直接送到面前,省时又省力。”操作工王显群向记者介绍的时候,手里活儿也没停。

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嘉宇世纪前不久投入300万元开发新模具,希望能在高端产品市场取得成绩。

同样喊“忙”的,还有重庆展亮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自卸专用汽车系列产品的企业,在市内甚至全国都有一定行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我们去年3月份试生产,6个月后,产值就达到了2.4亿。”重庆展亮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前后,公司正式进入销售旺季,并一直持续到六、七月份。

“今年产值更可观,初步预计将达10亿以上。”该负责人说,庞大的市场规模,倒逼他们提高产能。为此,该公司计划新建1.3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

初来乍到的展亮汽车制造,何以发展如此迅速?

据该负责人介绍,企业非常注重环评指标。该公司投入500万元完善环保设备,汽车车厢的喷砂、喷漆、烘干等过程,做到了既不产生污染,又保证产品品质。

同时,企业还引入先进设备,拥有国内首条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西南地区最大800吨9米液压数控折弯机。

技术研发同样受到重视,该公司现有10名工程技术人员,目前已申请20余项国家专利。

走访完两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口中“忙”字的含义,在道一声辛苦的同时,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