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的草莓园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2月03日

本报记者 成蓉 张静

近日,记者来到永城镇中华村,还未走进李靓草莓园,便被园外“草莓熟了”几个红红的大字所吸引。

草莓园春节不打烊

就在记者准备给牌子上的号码打电话的时候,园主李靓正在园内掀开薄膜为草莓透风。

“我们这些地方冬天雨水多、湿度过高,不透风的话草莓会捂烂。”见到记者,李靓热情地介绍起来。

完成透风之后,李靓又到棚内疏果,他说,自己每天都要进来转转,杂草要清理,瘦小的果子要摘除,只有精心照料,草莓才能长得更好。

15个大棚的草莓是李靓的心头宝,家住隔壁村的他每天很早便要起来看他的草莓。眼下临近春节,人们都在忙着备年货、贴春联,李靓心中却只有草莓保暖、通风、疏果这些事。

“春节乡村人流量最多,价格也卖得起来,这是我们销售草莓的大好时机。”李靓说,春节大家放假,他不能放,春节门店关门,他不打烊。

与草莓缘分深

李靓规模种植草莓已有6年时间,这6年来,春节他从未休息过。辛勤的付出总有回报,在他的悉心经营下,如今李靓草莓已打出了名气,草莓成熟的消息一发出,便有许多老顾客前来询问,更有不少顾客预约春节前来采摘。

靠着10亩草莓地,李靓最好的一年收入了20多万元,但说起经营之初,他还是不免走了些弯路。

“我们这一片的人种植草莓已有几十年的时间,我父母他们种草莓只是零星的种植,收入并不算高,而且为了拿到城里售卖,每次都要半夜到地里采摘,很辛苦。”李靓说,为了谋生计,自己选择外出打工。

随着家乡不断发展,李靓看到了水果产业的好前景,2013年,他从广州回到家乡,开始大棚规模种植。

第一年,李靓流转了5亩地,凭着父母传下的技术,风风火火干了起来。

“那个时候还是年轻了,对自己太过自信,谁曾想这个大棚种植还有很多经要取。”李靓说,刚开始种植那年,由于技术不过关,不但没赚钱,还亏了不少。

吃一堑长一智。第二年,李靓开始到浙江、成都等地学习技术。“通过学习我才知道了如何授粉、如何让草莓越冬。”李靓说。

草莓料理得好,长势自然喜人,第二年李靓的草莓园收入了10万元,一路走来,李靓不断扩大规模。

种植草莓除了技术,一部分还得看天气,李靓的新春愿望,就是希望春节假期天天好天气,他的草莓园游客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