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节目主题快闪现身磁器口

重庆“志街”: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3月07日

磁器口清水门广场快闪现场。

朱迅在磁器口正门快闪现场。 (本版图片均由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高科、毕克勤、李化摄)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赵迎昭

3月5日晚,央视黄金档播出的《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节目,满满的重庆元素:开场主题快闪《学习雷锋好榜样》在重庆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摄制,我市“最美志愿者”代表与央视主播、歌舞演员一起表演,嗨翻全场;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弦乐团志愿者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志愿者共同为歌曲《志愿中国》伴奏,让观众见识到了重庆农民乐队的真功夫。

“志街”成重庆志愿服务新名片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节目开场的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重新编排下融入快闪形式,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朱迅以及黄豆豆、李丹阳、王二妮等众多歌舞演员参与录制。

据悉,开场主题快闪由市委宣传部配合央视组织,在沙坪坝区磁器口景区的重庆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以下简称“志街”)录制,重庆“最美志愿者”代表参与。

为何选择在磁器口拍摄?那是因为,磁器口不仅是游客心目中的热门景点,也代表着重庆的志愿服务文化。

近年来,沙坪坝区努力推动居民、游客、学生“志愿共做、古镇共建、成果共享”,让磁器口古镇成为了志愿服务文化集中展示街。

2016年,重庆大力打造“志街”,让群众在旅游中接受志愿服务文化熏陶:邀请专家作《志街赋》,抚今追昔,追溯乐善好施的古镇传统。“志街”全部商家自发按照统一风貌装扮门店,用手绘漫画、镌刻楹联等方式展示志愿服务文化;把千年古树打造为“志愿树”,邀请游客在红、黄丝带上写感受、送祝愿……

“人人都是志愿者”是“志街”的目标。在这里,“社区+社工”“高校+社团”““爱心联盟+游客”的志愿服务方式遍地开花,也让磁器口古街志愿队伍全员化。如今,“志街”已经成为磁器口古镇和重庆志愿服务的新名片。

参与快闪让他们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魅力

“能和康辉、朱迅他们一起拍摄,我感到特别幸运和开心。”回忆起2月21日当天的录制,巴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胡钰堃很兴奋。

胡钰堃和康辉一起出镜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但前期拍摄了一个半小时。为了达到展现志愿者风采的最佳效果,康辉只穿了一件衬衣,外面套着志愿者背心,在寒冬里一遍一遍地拍摄,这让胡钰堃特别感动。

“拍摄现场还有更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他们要做好现场的引导、秩序维护、后勤等一系列工作。”胡钰堃说,那天中午发放盒饭时,一名志愿者多给了他一碗汤,问其原因,对方说:“我在旁边看你们一个镜头拍了十几遍,辛苦了。”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