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个人房屋信息实现网上通查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3月08日

重庆日报讯(记者 申晓佳)3月6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称,我市个人房屋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功能已在“重庆市政府”App的“渝快办”版块和“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上线使用。即日起,权利人(自然人)可使用手机在网上查询本人在重庆市辖区内已登记的全部房屋信息。这也意味着,市民又多了一种便捷的房屋信息查询方式。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副处长黄美均介绍,使用手机上网查询个人房屋信息,不受时间限制,更快、更方便。并且可以实现跨区县的全市通查,查询到的信息更全面。

例如,某市民在渝中区、渝北区各有1套房屋,过去查询房屋信息必须到每个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而现在通过手机上网查询,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几分钟即可查到全部房屋信息。

随时可查,房屋信息安全有保证吗?黄美均表示,为保障市民权益和信息安全,注册需要上传居民身份证信息,查询过程则结合了人脸识别、活体识别等先进技术,仅权利人(自然人)本人可查。市民可以放心查询。

“网上通查房屋信息,根本目的是让市民办事更方便。”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房屋登记信息便捷服务整合应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是政务“互联网+”的实践。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领域“渝快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在线查询办理进度等服务的基础上,围绕群众需求,不断谋划、拓展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事项,下一步,还将在“渝快办”和“重庆市不动产”中拓展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功能,为群众提供功能更全面的网上办事大厅。

据3月7日《重庆日报》

网上查询指南

1.谁能查?

权利人(自然人)本人。目前暂不提供企业法人相关的不动产信息查询。

2.查什么?

权利人在重庆市辖区内国有土地上已登记的全部房屋。

3.如何查?

途径一:下载“重庆市政府”APP—点击“渝快办”—在“户政服务”中查找“不动产”版块—点击“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实名注册用户—人脸识别验证登录—获取查询结果。

途径二:关注“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点击“查询我的不动产”—实名注册用户—点击“查询我的不动产”—点击“我要查询”—视频验证—获取查询结果。

4.对查询结果有疑问怎么办?

若对房屋信息查询结果有疑问,在勾选确认房屋信息前,可点击“若您对以上信息有异议,点击提交勘误”反馈相关情况;在勾选确认房屋信息后,仍可向房屋登记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档案查询窗口申请复核。一般情况下3-5天可获得反馈。

5.“刷脸”无法通过怎么办?

可先到光线明亮的环境中多试几次。多次“刷脸”均无法通过的市民,可到所在区县不动产服务中心现场查询个人房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