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摇”出来的“三变”改革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3月11日

重庆日报记者 周立 龙丹梅

核心提示:

没有一个稳定持续的增收产业,一直是綦江区东溪镇新石村面临的问题。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微信的“摇一摇”功能,该村“摇”开了“三变”改革的序幕,“摇”出了雷竹产业,坚定了村民和业主发展产业的信心。

2月25日,綦江区东溪镇新石村八组的坡地上,三四十名村民正在田间开荒整地,一派忙碌景象。附近的山坡上,去年栽下的雷竹苗已经发出了新芽。

“好多年村子里没这么热闹过了!”村民丁远才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都是因为村里搞起了“三变”改革,“村干部说,只要竹子栽得好,除了打工收入外,大家还能额外分到钱!”

颇具戏剧性的是,新石村的“三变”改革,竟然缘于微信的“摇一摇”功能。

2018年3月的一个周末,家住綦江城区某小区的村会计刘川乾试着使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将手机摇了摇。这一摇,就为村里乃至綦江的“三变”改革“摇”开了序幕。

“摇”出来的产业带头人

新石村村委会所在地离东溪镇政府只有16公里,开车却近一个小时。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该村多年来一直没能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当地村民通过种辣椒、脆红李、萝卜等脱贫摘了帽。但直到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仍比全区平均水平低4000多元。

没有一个稳定持续的增收产业,一直是新石村面临的问题。

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过调研后发现,村里的水土和气候适合发展雷竹产业,便想买些雷竹苗让村民试种,却无渠道、无市场,也无经验。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