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大学的梦,要圆了!”

    版次:A2    来源:    2019年03月13日

本报记者 吴长飞

“巧巧,你只管努力学习,今后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我来负责。”近日一早,在区政协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女企业家谢云见到邹家巧后,拉着她的手说:“你的家庭困难将不再是困难,姐姐期待着你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家住横山镇大坪村的邹家巧,今年15岁,正在读初三。虽然正值花样年华,但由于家庭的缘故,她变得内向,有时还会自卑,一段时间内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邹家巧的父亲身患癌症多年,母亲患有精神性疾病,家里的房子本是危房,依靠政府补贴进行了改造,全家收入全靠低保金。邹家巧的父亲患上癌症后,为了治病,家里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前年她父亲去世时,安葬费都是乡亲们你几百块我几百块凑出来的。”大坪村第一书记马军说。

然而,在命运的重击下,邹家巧却没有选择屈服。

“有次家访,我发现巧巧房间的墙壁上,贴了不少便利贴,上面写着‘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让妈妈过上好日子’之类的话。”邹家巧的班主任张利说。邹家巧的同学也说,邹家巧读书十分刻苦,经常早上7点半就去教室朗读英语。

可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给邹家巧带来了许多同龄人所没有的烦恼。

2018年12月,邹家巧精神不正常的母亲不知去向。邹家巧只好来到綦江城区的一个亲戚家暂住。在亲戚家生活时,邹家巧没能适应新的环境,许多课程出现了脱节现象,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

今年2月,邹家巧的母亲突然又回来了,邹家巧随即也回到大坪村。可是还有4个月就要中考了,要读大学首先得读个好高中。“我现在的成绩能考上吗?即使考上了,学费和生活费又怎么办?”邹家巧说,她想读大学的梦想一时出现了摇摆。

3月5日,谢云来到区政协交流工作,聊起了自己开办了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先后资助过200余名贫困学生。当听说邹家巧的情况后,便主动提出进行帮扶。

“我一定好好努力。”听到谢云会一直资助自己读书后,邹家巧开心地笑了,对着班主任说,“老师,我读大学的梦,要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