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 玩转英语

——记綦江中学初中英语学科组

    版次:A3    来源:    2019年03月14日

学科组开展教研活动

初中英语学科组教师全家福

英语歌曲演唱比赛

首届英语文化节英语购物街活动

綦江中学初中英语学科组是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有着独特魅力的学科组,也是一个实力雄厚、追求卓越的学科组。在这个团队里,现有教师22名,平均年龄34岁,其中,高级教师4名,市级骨干教师两名,区名师1名,区中心组成员3名,区教师培训初级培训师两名。

倡导“大英语”思想

一提到英语学习,大多数人会有“死记单词”的印象,但在綦江中学师生眼里却不是如此。初中英语学科组的教师们精心构思,开设了一系列英语兴趣课,如英语书法课、英语电影赏析课、英语歌曲欣赏课和英语舞台剧表演课等,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如英文阅读、听力比赛、词汇比赛、演讲比赛、英语节目表演、英语购物街等活动,也给爱好英语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我校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英语文化节,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玩转英语,不仅极大扩展了课本内容,而且巧妙地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表现力。”该校英语学科主任王化国说。

“我最喜欢英语购物街活动,‘营业员’把本班学生物品进行分类和标价,‘推销员’携带具有本班特色的宣传标语或者展板,用英语进行推销……”初2019届1班学生赵石盟兴奋地介绍道,“这些活动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增强了同学们对英语的兴趣,也提高了我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与交际能力。”

创建学科精品资源库

初中英语学科组建立了资源共享体系,创建了本学科的精品资源库,为教师的精准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保驾护航。

目前,该学科组已建立学科训练题库,收集历年市、区各类试题580套,集体编写了《导学案集》,并自编《导学案集》4册。同时,汇总精品教案课件和优秀课例实录,为教师的集体备课和精准教学提供有效参考和助力。该学科组现已形成精品教案课件203节、优秀课例实录168堂。

此外,该学科组采集专家讲座报告,现有专家讲座报告40余堂,开阔了教师视野,提升了教师业务素养。

夯实教学收获硕果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该学科组与南岸区珊瑚中学和铜梁区巴川中学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同时,与大足中学、南川中学和全善中学结成四校联盟,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力求实现科学教学。

此外,该学科组每年均会外派教师参加“送教下乡”和“领雁工程”送课活动,有效提升了结对学校的教研能力。

“我们学科组的每位老师都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守住一份希望,唐小燕老师每学期都会驻石壕中学两周,参与该校教学教研活动。”王化国介绍到。

该学科组教师专业知识扎实,基本功深厚,教学业务能力强,组内教师参加市级、区级公开课、展示课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参与各级各类比赛也喜讯不断。

2016年12月,该学科组教师王化国获市初中英语优质课大赛光盘课一等奖,教师刘佳和罗梅获二等奖;2017年12月,教师王化国获初中英语部级优课荣誉;2018年12月,教师任梅玲在国家一级期刊《教育现代化》发表文章《论提升初中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分析和探究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语渗透》……

“用我们的青春,成就孩子们辉煌的一生。”该学科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情挥洒着汗水,虽然教育教学的发展是一条漫长的路,但他们会一如既往发扬积极进取、精诚合作的精神,真拼实干、踏实勤奋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见习记者 廖静 通讯员 张庆 图/ 通讯员 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