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办公”马上办 让綦城“颜值”更高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3月19日

本报记者 张静

把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是我区城管局牵头联合多部门,自去年3月起全面推行的“马路办公”。

所谓“马路办公”,就是“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是及时了解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分析研究城市管理问题及规律、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有效手段。

截至目前,我区开展“马路办公”共发现问题24475个,整改问题24436个,整改率达99.8%,全面、快速、无死角整改城市管理问题成效显著,让綦城“颜值”越来越高。

主动“找茬” 发现城市“病症”

这是一次“常规”的例行检查。2月19日,区城管局局长吴大钱带队“扫街”, 发现问题。

这也是一次“非常规”的例行检查。“通惠河电力街段周边存在较多居民丢弃的垃圾,绿化带内堆积的枯枝未清理干净。”吴大钱一边记录问题,一边提出治理方案,限定治理时间,要求相关科室“马上办”,事情不过夜。

当天下午,区环卫所积极组织人员对该路段进行突击清理,对边坡的白色垃圾和绿化带内的枯枝进行捡拾。事后,还安排人员不定期巡防,维护通惠河电力街段边坡清洁,确保问题不反弹,保持河岸干净整洁。

自我区开展“马路办公”以来,这种既常规又不常规的例行检查时常开展,由区领导带头,区城管局各分管领导带领科、所、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以路为岗,主动“找茬”,发现城市“病症”。

綦江大桥周边如厕难、世纪花城出现“马路市场”、滨河步道栏杆锈蚀、九龙大道人行道地砖破损……在“马路巡查”中,一个个大大小小城市管理问题和薄弱环节被发现。根据发现问题的种类及轻重程度,区城管局采取现场交办、专项交办、重点交办、综合交办等方式向责任单位下达整改任务,明确处置时限、限期办结,做到“马上办”事情不过夜,“抓落实”三天有着落,让城市“顽疾”得以治理。

现场办公 开出“治病良方”

“马路办公”不仅得把脉城市“顽疾”,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还得立马开出“治病良方”,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还群众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东部新城是綦江城区的拓展区,也是未来綦江城市核心区域,近年来蓬勃发展,对城市管理也提出了很多挑战。2018年11月5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开展马路调研,现场听取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发现该片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极为严重,妨碍居民出行,影响城市形象。

找到症结,调研组现场办公,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解决乱停乱放的方法和途径。随后,区城管局立即联合公安、街道、社区等单位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东部新城停车秩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在一个月“周末无休”的持续攻坚下,执法队伍拖移了违停摩托车824辆、小车190辆,依法锁扣小车489辆,现场处罚违停车辆717余辆,劝导机动车413余辆,宣传教育驾驶员710余人,东部新城片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改善。

“以前小区门口停满了摩托车、电瓶车,路都过不到,整治后出入都方便多了!”家住红星紫郡小区的王先生拍手叫好。

不止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全区不少市民关心的乱排乱倒、乱扔乱丢、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种乱养等城市管理“顽疾”,都在“马路办公”马上办这一工作方式的推动下得到解决。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开展“马路办公”巡查11681次,出动人员29368人次,发现问题24475个,整改问题24436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