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接诊新生儿肺炎超2000例

区妇幼保健院专家:“大宝”传染“二宝”几率大

    版次:A3    来源:    2019年03月25日

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正在为患儿做雾化 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讯(记者 赵竹萱)日前,记者从卫生健康部门获悉,新生儿肺炎已经成为新生儿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仅区妇幼保健院去年就接诊超过2000例新生儿肺炎,占新生儿门诊接诊人数的1/3左右。新生儿肺炎让家长谈及“色变”,到底该如何防治?

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伟介绍,造成新生儿肺炎的原因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吸入式肺炎,二是感染性肺炎。吸入式肺炎如母胎羊水感染细菌后被新生儿吸入、新生儿在宫内吸入胎粪、新生儿出生后呛奶至气管中等原因造成的肺炎。感染性肺炎如新生儿出生后感染病毒和细菌造成的肺炎。从该院接诊情况来看,新生儿患感染性肺炎居多,且二孩感染肺炎的情况尤为突出。

“春夏交替季节,感冒、咳嗽等疾病易发。家里有了新生儿,家人难免会亲亲、抱抱,病毒很容易就会传染给新生儿。”刘伟介绍,特别是二孩家庭,“大宝”亲密接触“二宝”,传染几率更大,加上错误的传统观念,不少家庭紧闭门窗,造成空气无法流通,极有可能加重患儿的病情。

“新生儿患肺炎大多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不会像成人或儿童一样咳嗽、气喘、发烧等,所以经常被家长忽视。”刘伟说,虽然新生儿肺炎症状不明显,但也并不是无迹可寻,一般来说,患上肺炎的新生儿会口吐泡泡、厌食、吐奶严重、哭声无力、反应低下,当家长发现新生儿有这些情况,应立即就医。

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刘伟建议,孕期妇女要按时进行产检,以免发生胎儿在胎内患上吸入式肺炎;针对新生儿,家长接触时要注意卫生,如果母亲感冒或患呼吸道疾病,可继续喂奶,但一定要注意飞沫传染,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为新生儿增减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