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永的三次阻挡村干部入户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7月03日

本报记者 吴长飞

“妈,鸡鸭鹅去哪了?坝子口的圈舍怎么也没了?”近日,是扶欢镇的赶场天,长榜村村民陈朝永一早去场镇买东西,却接到儿媳妇的一通电话追问。

“你莫慌嘛,关到屋后头去了。”挂了电话,陈朝永心想,得赶紧把东西买了回家解释解释。

今年71岁的陈朝永,种了一亩多地庄稼,喂了八只家禽,儿子在外务工,儿媳长期在娘家,平时自己一个人住。

但最近几个月,陈朝永与村干部可谓“来往密切”,准确来说,她三次阻挡了他们进家门。

头一次是在5月21日,长榜村支部书记黄昌梅带着几名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

这天上午,陈朝永眼瞅着黄昌梅等人走进邻居家,想着没多久就要轮到自己,便关上门假装不在家。

“陈朝永,在家没得?我们来讲怎么做好清洁卫生……”敲门半天,陈朝永躲在门后不敢出声,怕穿了帮。眼见没人开门,黄昌梅只好带着大家离开。

说起当时为啥大门紧闭,陈朝永至今都不太好意思,“我早就听广播说过要做好清洁卫生,村干部要来检查,可我卫生还没做,被大家看到了丢人。”

几天后,村干部看见陈朝永在家,便把上次落下的“功课”补了回来。政策讲完,村干部看见一把年纪的陈朝永一人住家,你扫庭院,我搬柴垛,来了番大扫除,走的时候还不忘说了句,“陈大妈,没整完的,明天我们还来一趟。”

陈朝永送走村干部,自己又将房间杂乱的物品理了理。

“咚咚咚……”第二天一早,敲门声响了起来,陈朝永见是昨天的几名村干部,走到大门时迟疑了一下,再次将他们拒之门外。

“啷个好意思嘛,自己的家事要他们来帮忙。”陈朝永说。

院坝干净整治有序15分、畜禽圈舍规范设置10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5分……6月初,扶欢镇制定了评选办法,将人居环境的方方面面量化成100分,对示范点的农户每月进行一次评选,分别选出“最美家庭”和“加油户”。

由于陈朝永的家禽散养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坝子口的鸡鸭鹅整天乱吃乱拉,院子满地都是鸡屎鸭粪,臭气熏天不说,在院坝走个路都迈不开脚。

长榜村第一次开展评选,陈朝永被评为了“加油户”。“意思就是得分最低,还要继续加油干,争取一个月后甩帽。”黄昌梅说。

邻居黄显全说,农村里长期以来都是散养家禽,只不过最近几年大家越来越注意环境卫生,许多人自己就搞起了圈养。

但“养鸡改革”对身体不好、经济较差的陈朝永来说,是个不小的问题。

第三次,村干部又来到陈朝永家商量建家禽圈的问题,陈朝永知道建圈舍需要花钱请工人、买材料,心里有点舍不得,又躲了起来。

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提出村民凡是散养改圈养的,建设圈舍所需要的围挡、钢管等建筑材料村上统一出,人工也包了。

这样一来,陈朝永的家禽圈仅花了半天时间就建设完毕。

“圈养鸡鸭干净卫生,喂食也方便,还不用操心材料和施工的麻烦。”陈朝永说,往后再也不用躲着村干部了,下个月,就算评不上“最美家庭”,那也不至于再“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