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为村党组织书记“评绩定星”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8月06日

重庆日报讯(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吴长飞)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7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綦江区获悉,该区坚持对村党组织书记“评绩定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綦江区“星级书记”所在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35.6%,成效初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组织书记是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只有书记当好表率、积极引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这套具体的考核办法共涉及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综合评价等6项内容,每一项又细分为3-10个具体打分项,做到了才能得分。与此同时,綦江区还制定了弄虚作假、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9项负面清单,每违反一项就会丢分。通过这样的细化考核,最终在该区3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选出10名5星书记、20名4星书记、40名3星书记。对被评定为5星级、4星级、3星级的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200元、900元、600元工作补贴。此外,区委组织部还会对星级书记进行定向的考试招录。

通过这样的方法,一是倒逼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担当,二是较好地解决了干部考核“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弊端,三是能够促进基层党支部在引领发展上有新作为,传导鲜明用人风向标,做到了选人有准头,干部有奔头。

这个机制从2018年正式开始实施,激发了3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铆足干劲向前冲。例如,篆塘镇古歧村曾是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强带领村支两委,从完善基础设施、打通销售渠道、出面担保贷款等方面着手,为村民解决发展后顾之忧,全村60%的贫困户靠学习新技术、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綦江区“星级书记”所在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35.6%。同时,通过结对帮扶、传授经验等方式,74个后进基层党组织成功整顿转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选好领头雁,带动一大片,助推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该负责人最后表示。

据8月2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