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砥砺成长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8月07日

李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年轻干部是一支新鲜并有冲劲的社会力量,被寄予厚望,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在乡村振兴中要着力引导年轻干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能力,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磨练自己,砥砺成长。

培养更多年轻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乡村振兴战略涉及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工程。这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者、实践者,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轻干部大多思维活跃,充满活力,受教育程度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培养大批懂科技、懂市场、懂法律的年轻干部是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为此,要在乡村振兴中着力培养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要强化为民服务的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农村群众谋幸福,既是年轻干部的事业追求,也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价值目标。要引导年轻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对人民群众要有真诚厚意和真挚情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方面面的事情很多,年轻干部要积极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人民群众求教,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优良作风,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态度和方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出实招。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真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这样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从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才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年轻干部要有扎根基层的情怀。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必须着眼城乡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地区,人们常常感慨人才流失严重,不少年轻人离开乡村到城市发展。这种现象,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更加突出。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坚持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第一书记”等行动计划,大力聚集一批基层急需的“三农”人才。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要摒除悬浮空中、不接地气、蜻蜓点水的不良作风,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真正扎根农村大地,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走在前头、干在前头,脚踏实地。

年轻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乡村振兴是时代使命,也是巨大的机遇。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强化服务“三农”工作的综合能力,提高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本领,提振起敢于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克服“眼高手低”问题,认真干好每一件事。要静下心来,扑下身子,以饱满的激情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志向。要始终保持年轻人昂扬向上的朝气、锐气,不服输的韧劲,不等、不靠,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扎实苦干、创新巧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凡成绩。

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如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领域里的一些问题都需要年轻干部学懂弄通、了然于胸。特别是大数据、网络电商、物流快递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给乡村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面貌和新机遇。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敢于接受新生事物,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跟上时代步伐。只有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当“门外汉”,才能在工作中“出彩”。为此,年轻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中,最大限度地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虚心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不断完善工作经验。

(作者单位:綦江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据8月6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