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4年 日行40里 护林2万亩

​他们用脚步丈量古剑山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8月07日

钟知武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钟知武在巡山的路上

本报记者 刘琦

“老钟,又去巡山?”

“对,最近气温高,我去山上转转。”

清晨7点,一身迷彩军装,手提砍柴刀,斜挎背包的钟知武全副武装,往山里进发,不时与路上的村民打招呼。

钟知武是古南街道名山村村民。名山村因地处古剑山而得名,境内森林面积广阔,树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每年一到高温天,防火压力特别大。”作为一名护林员,钟知武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

山上本无路,走的时间久了便成了路

今年53岁的钟知武担任护林员已有14年。1987年,年仅21岁的钟知武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担任生产队队长。2005年,古南镇选聘护林员,钟知武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对家乡的熟悉,成为该村三名护林员之一。在之后的岁月里,生产队长、村主任、综治专干,钟知武在村里的身份不停变化,但护林员的身份始终未变。

古剑山森林覆盖率高,植被保护良好,除国有林外,钟知武和村上另两名护林员一起负责巡逻的林地有2万多亩,钟知武一人分摊8000多亩。古剑巍峨,奇峰隽秀,古今文人墨客多有记载。从哪里上山?上山之后该怎么巡查?成为摆在初任护林员钟知武等人面前的难题。

“当时镇上帮我们配备了开山刀,但面对山里丰茂的灌木作用很小。”初次巡山后,钟知武三人坐在一起商讨进山的办法,最终决定使用砍柴刀进山开路。

从张家湾上山,途径大岩山、大土岩、郭家岩、吊儿岩,到骑龙溪下山,不多久,一条长约40里、环绕8000亩林地的土路初见雏形。“这几处是我巡逻区域里最高的几处,站在山头可以俯瞰整个巡逻区域,方便及时发现问题。”钟知武介绍。

山路坡陡,钟知武便用砍柴刀在陡坡上凿出台阶,方便上下,另两人也是如此。道路初开时,每逢暴雨,山路就会被雨水冲刷得了无痕迹;时至天晴,巡山时,钟知武又和同事重新挖掘。经年累月,一条不足半米宽的羊肠小道彻底成型,风霜雨露再也无法撼动其身。

山中无岁月,他们却从不曾停止脚步

2007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古南街道增设护林员,名山村7个组每组派遣一人负责该组境内林地的巡逻。“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境内森林防火、树木病虫害、盗砍盗伐、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巡查。”钟知武说。

山中无岁月。每次巡山,钟知武都会坐在骑龙溪一处山头裸露的一块大青石旁休息。“早上7点上山,晚上5点下山,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大青石被磨得锃亮,旁有一棵碗口粗的松树,“这还是我当初种的哩,现在已经长这么大了。”钟知武满是自豪。

每年农历六月十九,古剑净音寺都会举办“观音法会”,香客众多,防火任务艰巨,也是护林员最忙的时候。“观音法会”期间,名山村10名护林员都会集中在净音寺附近,早上上山,一直守到第二天凌晨4点法会结束。

平时高温,护林员也要每天上山巡逻,他们的足迹遍布古剑山。

随着护林员增多,进山巡逻次数越发频繁,钟知武几人最初开辟的山路也进一步凝实。众人合力,从满山翠绿中走出了一条“巡山路”。

而今,和钟知武一起巡山的老伙计都渐渐迈入天命之年,但他们却从不曾停止脚步。钟知武经常笑说:“山上凉快,风景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