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执法 各个击破

我区着力整改环境污染问题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8月14日

本报记者 吴长飞

“綦江区永城镇黄沙村银渤石子厂和永丰石子厂环评手续过期,施工现场排放的噪声和粉尘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7月22、23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我区多个相关部门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随即开展了调查核实,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现场检查发现,位于永城镇黄沙村的重庆市綦江区银渤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现场有一堆物料未覆盖,部分场区公路未硬化,加之运输车辆较多,运输过程扬尘较大,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

“车辆路过的时候,总会产生一些扬尘,每次经过这里都是捂着鼻子跑起走。”附近居民罗先生说。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举报投诉后,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永城镇政府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共同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问题进行了现场核实和整治。

“市民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银渤公司办理有相关环保手续,但其未覆盖的堆存物料确实存在一定粉尘散排。”该负责人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要求该公司完善物料粉尘防治措施,并要求加快洗车池建设进度,对进出厂车辆进行冲洗干净后上路。

与此同时,还责令该公司全面落实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各类环保设施设备正常有效运转,污染物达到排放标准和要求。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厂区,要求及时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和手续后,经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

“经调查及查阅相关资料,永丰矿业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因故未继续建设,存在环保设施未建成间断生产问题。”永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后,区生态环境局和永城镇政府对其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同时将对其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防止反弹。8月6日,区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加强非煤矿山企业进出场地车辆控尘措施的通知》,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相关控尘措施要求的,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同时,各镇街、相关执法机构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