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7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1.78亿元

惠及纳税人约10.5万户次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9月03日

本报讯(通讯员 刘煜炫)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累计实现新增减税1.78亿元,惠及纳税人104682户次;其中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各减免7416万元、6683万元。从具体政策类型看,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免8758万元,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政策减免9001万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减免45万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

实体经济再生动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增值税税率下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受益显著。截至7月,綦江区共有3353户纳税人受益,减税5486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发挥了税收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为綦江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带来了积极效应。

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位于綦江区铝产业园,是隶属于重庆能源集团的大型国有企业。“今年1-7月,我们享受增值税减免481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何开德说,“税负下降,现金流增加,企业能更好地轻装上阵,能增加产品研发、技术升级等领域的投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减负担

小微企业普获利好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提升市场活跃度。截至7月,我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4280万元,惠及11524户纳税人。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3万元提至10万元,享受减税纳税人达到2857户,对重庆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共有8074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累计减税1158万元。

北渡鱼作为我区的传统名菜,其美誉影响川黔渝,而渔味轩北渡鱼府作为最具有綦江美食特色的餐饮公司之一,真真切切感受到优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在3万元时,我们一年需要交3万左右的税费,自从免税标准上升至10万元后,我们省下了这笔税费,这样大的优惠力度对企业的发展太有利了!”公司负责人说,“省下的资金投入到菜品研发、员工培训、技术升级等领域,期待北渡鱼作为綦江的招牌会受到更多人喜爱。”

个人所得税减免

人人尽享红利

作为我国所得税法改革的一部分,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减轻个人负担。个税的免征额从原来的3500元提升到5000元,扩大个税低级税率范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包含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个税“惠民礼包”精准落入纳税人的“口袋”。

据统计,自去年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以及今年新增6项专项附加扣除以来,个人所得税减税效应明显,今年1-7月新增减税达6683万元,惠及82946人次。落实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增添个人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看到自己的工资条,钱比以前多了,工作劲头更足了。”重庆锦旗碳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李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