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9年获多项殊荣 他把青春献给公安事业

1988年出生的吴科是一名基层民警,多次经历生死考验的他始终把人民安危放在首位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9月05日

基层民警吴科

1988年出生的吴科,是綦江区公安局通惠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吴科看来,从第一次穿上警察制服的那天起,自己肩上便多了一份责任。从警9年来,他曾多次经历生死考验,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先后获得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2010年度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1年度先进个人”、“2012年十佳破案能手”、“2017年公安部个人一等功”等殊荣。

那一刀让他离死亡只有0.5毫米

9月3日下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綦江区通惠派出所见到了吴科。精壮的身材,清秀的面容,阳光的笑容,吴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标准的暖男。可没人知道这样的他,面对歹徒时却异常的勇敢。

2014年9月28日下午,有群众举报称在文龙街道水晶印象小区车库有人交易毒品。接报后,綦江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迅速制定抓捕方案,并组织警力开展布控守候。

“我们在车库周边蹲点守候20分钟左右后,嫌疑人便进入了我们的视线,经过观察,确认了贩毒交易属实后,我们迅速展开了抓捕。”吴科说,当时情况紧急,局面混乱,嫌疑人趁势迅速从包里拔出一把匕首,向吴科捅了过去。

“因躲避不及,我的右腿股静脉不幸被刺伤。”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画面,吴科十分沉稳。他说,自己紧紧抓住正欲逃走的犯罪嫌疑人,追出3米后,才发现自己的右腿受了重伤。

后来因流血过多,吴科晕倒在了血泊中。据吴科的同事陈警官说,在迷迷糊糊中,吴科还叮嘱自己,在他的工作本上有收集的情报线索,或许会对抓捕嫌疑人有用。

吴科被刺伤后,綦江区公安局紧急启动绿色救援通道,全力抢救年轻生命。同时,根据吴科收集的情报线索全力缉捕,于9月29日7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捉获,“9·28”贩毒和暴力拒捕案成功告破。

医生说,吴科右股静脉被刺断,只差0.5毫米股动脉就被刺穿。“如果股动脉被刺穿,生命将无法挽回!”

把危险留自己安全给别人

2015年12月23日,因工作调动,吴科到綦江区三江派出所任职。12月28日凌晨1点多,派出所接到一老妇报警,老人在电话里称自己儿子在家里想不开,拿着刀乱挥砍。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