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壕镇石泉村

不种玉米种高粱 收入翻一番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9月12日

本报记者 吴长飞

眼下的石壕镇石泉村高粱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我们都是种玉米,大概卖1.5元一斤。现在改种高粱,最低都能卖3元一斤。”贫困户熊兴全笑着说,今年他种了5亩高粱,目前正在抓紧收割,收获2500斤没问题。

熊兴全今年45岁,因妻子长期患病,孩子们还在上学,家庭收入往往入不敷出,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他说,石泉村位于石壕镇中部,全村约有4200多亩耕地,以前大部分种的玉米和水稻,变化源于2017年的一次考察。

原来,石泉村与贵州习水县温水镇仅一河之隔,2017年温水镇不少茅台酒经销商考察时发现,石泉村产出的高粱颗粒大、品质佳,便找到石泉村村两委商量:让村民多种高粱,他们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还以保底价进行回收。

面对这样的机会,石泉村党总支书记陈昌贵和同事们谨慎地算了算账:高粱和玉米的亩产量相当,但市场价却是玉米的两倍。改种高粱,值!

2018年4月,石泉村先在10组和11组进行改种试点,并鼓励散种玉米的村民改种高粱,全村的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余亩。“贫困户杨云军种了5亩高粱,以3.6元一斤的价格卖出后,得到了近1万元的收入。”陈昌贵说,尝到甜头后,他又把亲戚家的闲置土地接手过来,今年又增种了两亩高粱。

为了将高粱种植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石泉村成立了蕴鑫劳务公司,以“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方式,将村民的闲置地流转过来种高粱,并吸纳贫困户前来务工。

“改种高粱,改出了石泉村发展的新路子。”陈昌贵介绍说,今年采用经销商提供的种子和肥料,高粱长势良好,再有一两个月就能全部售出。依托蕴鑫劳务公司,石泉村的高粱种植面积将扩大至3000亩,其中利润的15%用来扶持贫困户,45%则用来完善基础设施,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