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组团共打“蜂王战” 凭啥半年收入20余万

    版次:A2    来源:    2019年09月20日

在綦江区,有这样9个人:他们既是村民,又是蜂场主,并且都深知蜂蜜群中蜂王的重要性及养育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相约一边经营自己的蜂场,养育自己的蜜蜂,一边组团发展,在该区中峰镇白峰村共同新建了“春暖花开种蜂场”,全力培育蜂王,并强化繁殖蜂群。

功夫不负有心人,“春暖花开种蜂场”经营仅半年时间,就靠卖蜜蜂和蜂蜜收入20多万元。而谁能想到,这个种蜂场起初的蜂王存活率还不到50%,更别提出售蜂王赚钱了。那他们到底是靠什么秘诀打赢了这场翻身仗呢?来看看吧。

走新路 钻研蜂王培育

目前,在綦江区市场上,正宗的土蜂蜜每斤可卖120至150元,一桶蜂能够产10斤蜂蜜,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利润非常可观。

而白峰村,常年植被丰富,群山郁郁葱葱,野花遍地,其中中蜂喜欢的五倍子树也是随处可见,是每个养蜂人都夸赞的养蜂宝地。

要讲“春暖花开种蜂场”的创业故事,还得从它的法人代表、30岁的王春银说起。在“春暖花开种蜂场”的9名股东中,有养蜂20多年、经验丰富的老蜂农,也有刚踏入社会的90后毛头小伙,还有准备大干一番事业的返乡创业者。他们虽然身份迥异,可是都同样看准了养蜂的“钱景”。

王春银说,他从小就看着父亲养蜂,对养蜂再熟悉不过了。他知道,普通蜂农依靠的都是传统的养蜂技术,让蜂群自然繁殖、分桶。可是由于蜂王产生的几率低,蜂群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太容易壮大起来。

其实,根据王春银的经验和了解,蜂王应该至少一年换一次才能保持蜂群正常健康的繁衍。因为工蜂采蜜长期处于劳累状态,所以寿命都较短,最短的仅能存活一个月左右。如果再遇到蜂王年龄大了,繁殖能力就会越来越弱,不但不能及时大量繁殖工蜂,蜜蜂也会越养越少,蜂蜜产量自然就会每况愈下。

王春银明白,蜂王是制约蜂群发展的瓶颈,所以比起养蜂更赚钱的办法,就是培育蜂群中的蜂王。如果能成功攻克培育蜂王的技术,那么卖蜜蜂要比卖蜂蜜更加划算。

说干就干,王春银立马找到了另外几个意气相投的朋友。他们都懂得培育蜂王的不容易,但都看好繁殖中蜂的前景,便决定在入股、集体开种蜂场的同时,也更加细心照顾好自己的小蜜蜂场,以备新场的不时之需。

2017年3月,9个志同道合的蜂农筹集了20万元,很快在白峰村建起了一个标准化的蜂场。他们统一了蜂箱、盖板、防蚁支架的规格,还在蜂场安装了监控系统,以方便所有人24小时随时监控。

学技术 总结经验细观察

在9个股东的齐心协力下,蜂场很快就建好了。150箱中蜂顺利入驻蜂场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手艺,尤其是要学习培育蜂王的核心技术。

一次偶然间听说江津区有位蜂农能够培育蜂王后,9个股东商量决定派最年轻的两个股东到江津去学习。因为他们觉得,年轻人头脑转得快,不用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研究,场子也能快速进入良性运营状态。

一个月后,30岁的王春银和23岁的张小平提着礼物相约到江津区拜师学艺。幸运的是,那位蜂农也相当爽快,很快就答应了他们的请求,给他们现场演示蜂王的养育方法。

在学习过程中,王春银二人了解到,工蜂和蜂王都是雌性蜜蜂,不过蜂王比工蜂多喝了3天的蜂王浆,蜂王有生殖能力,而工蜂却没有发育完全,不具备生殖能力。另外,培育蜂王首先需要人工制作王台,其要求是比蜂群自然产卵台基要大一点,然后用移虫针把性状优良蜂群中的幼虫移入到人工王台。更换好一个较大的巢房后,幼虫能多喝3天蜂王浆,就能发育完全,成为蜂王。

不久,江津区的这位蜂农师傅又到綦江区上门指导。这次是王春银、张小平自己动手,师傅在旁指点。他们培育了12只蜂王,但只存活下来5只。虽然成活率偏低,可多少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王春银、张小平不急不躁,一直在仔细观察和总结经验。不到1个月的时间,他们培育的蜂王成活率明显比之前提高不少。如今,“春暖花开种蜂场”培育的蜂王成功率已接近百分之百。而这个比例,比他们的蜂农师傅还高。

随后,王春银、张小平又到外地买来中蜂,用外地蜂群幼虫育王,再选出自己的雄蜂交配,以达到杂交的目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蜂群能够保持良好的遗传性状,维持蜂群强大的群势,达到保持工蜂采集能力和蜂群抗病能力强的效果。

由于熟练掌握了蜂王培育技术,所以蜜蜂繁殖比以前快多了。如今,上门预订蜜蜂的顾客,不到1个月就能收到货源。

回成本 继续扩大育蜜蜂

卖蜜蜂是以蜂脾计价,綦江区市场价每脾蜜蜂是100元左右。9个人根据客户需要,将一只蜂王搭配2至5脾蜂形式出售。

第一年,“春暖花开种蜂场”培育的中蜂除了在区内销售,还卖往南川区、贵州省等其他区域,共卖了1000多脾蜜蜂。仅此一项,蜂场就入账10万余元。之后,蜂场又提取了1000余斤蜂蜜,又收入10余万元。当年刚开场,半年时间,他们就将20万元的成本收了回来,并且还赚了万余元。

此外,由于他们的蜜蜂采的是五倍子花,蜂蜜的味道香甜可口,在市场上也很畅销。目前,该蜂场的固定顾客已达几百人。

既卖蜜蜂,又卖蜂蜜,早早找回前年年初投入本钱的9个人,未来计划继续扩大蜂场的规模,提升蜜蜂的数量和质量,专心研究蜂王的培育技术,将蜂场做大做强。

文滕飞飞

据《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