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企业缘何綦江“论剑”

——看民营经济怎样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版次:A1    来源:    2019年09月23日

9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綦江区召开。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前四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分别在四川成都、山东菏泽、辽宁沈阳及辽宁营口举行,4个城市均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此次,这个助力创新创业、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招商引资的全国性盛会,为何花落綦江,选择古剑山下、綦河边上“论剑”?民营经济,怎样激发区域发展创新活力?

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花落綦江,也许是看到我们这几年民营经济持续发力,取得不错的成绩吧。”9月16日,綦江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鳌开门见山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綦江是重庆传统工业区,煤炭开采和齿轮制造两大支柱产业曾让该区成为西南地区工业翘楚。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两大传统支柱产业难以继续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怎么办?

“民营经济是天生的市场经济,也是经济转型的生力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通过政策牵引、招商引资,利用民营经济的活力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黄鳌表示。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年来,綦江的民营经济呈现出“积少成多、由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局面。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