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美颜键” 今夕不一般

整洁美丽的三溪村让人想留想念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0月17日

干净整洁的庭院 记者 成蓉 摄

本报记者 成蓉 邓大伟

近日,随着一条硬化公路的延伸,记者来到永新镇三溪村文家坝。文家坝是三溪村村民居住最集中的地方。在这里,虽然一座座房屋不算新,但统一的白墙黑瓦很是抢眼,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的庭院让人感觉舒服。

走访中发现,村民们都乐于干同样一件事情,那就是搞卫生。由于店里人来人往容易生灰,小卖部业主岳世会时不时拿起扫把打扫卫生;为不影响庭院美观,年近八旬老人蔡长书反复清扫院内积水;为了让家中整洁有序,村民蔡长容专门整理出一间屋子堆放柴木……在三溪村,每家每户的庭院都干干净净、整整洁洁。讲卫生、爱干净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打扫一条路、清理一条河、疏通一条沟、整治一个院、整理一栋楼、结好一张网、捆好一堆柴、添置一个箱、管护一盆花、养好一习惯。”原来,永新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的“十个一”措施便是三溪村人居环境优美整洁的章循。

“今年,我们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全面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三溪村村主任冯永波说,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通过开社员大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并对标对表‘十个一’要求实行了全面整改。

如今三溪村每户门前均配有分类垃圾桶,院坝中均栽种有绿植,牲畜均为圈养,柴棍均规范堆放。同时,该村还通过评选最美庭院、张贴红黑榜等方式,激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

“我也经常跟大家说,生活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大家一定要自觉讲卫生。”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岳世会自发当起了宣传员,她说,自从她家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外孙更喜欢回老家来耍了。

三溪村是永新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该镇通过实施“十个一”举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农户厕改594户,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志愿者服务12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余份。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做好‘三清一改’工作,充分查找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整改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永新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翁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