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群“蛙水关系”变“鱼水关系”

綦江古南街道为基层“减负”,干部服务基层时间增加50%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0月18日

重庆日报讯(记者 罗芸)綦江区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党委书记杨光梅,前不久逐一走访文昌巷各楼栋,征求居民对整治车辆乱停放问题的建议,汗水亮晶晶地挂在她额头。

“给基层‘减负’后,我们在办公室少了,为群众服务的压力更大了。”杨光梅说。近期,古南街道对基层“减负”效果进行统计,发现村居干部“报材料”的工作量减少三成;居民反映见到干部的时间多了50%,干部服务效率更高。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但早在去年古南街道就着手为村居“减负”。“去年初,我们梳理辖区23个村居的职能后发现,每个村居平均要承担上百个事项,存在‘职责多、人员少,考核多、关心少’等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野说。为此,街道召集村居干部和居民座谈了四五次,制定了适应本地实际的“减负”试行办法。

花坝村成为首个“减负”试点村。村“第一书记”柯晓娟从电脑上调出“花坝村信息系统采集表”,各户居民家庭成员、性别、房屋情况等16项基础数据一目了然。

“这张表覆盖了日常报送上级单位基础数据的六七成。”柯晓娟说,以前上报各单位的数据40%左右有重复,但因职能“条块分割”,经常为同一数据反复询问同一户居民,造成时间与精力上的浪费。

去年5月,村里将经常用到的数据整理为基础数据库。平时,无论哪位干部下村,都要反馈了解到的基础数据更新情况;此外,数据库必须半年全面更新一次。

“现在更重工作实效,效率大大提高。”花坝村村支书蒲玉兵说,往年贫困户回访每次要20个人搞3天,今年两个干部只花了两天就完成。

下村收数据的时间少了,群众见到干部的时间是否也会变少?

“这是两天内我第三回碰到代书记了。”两路村村民欧世群连忙摆手,说记者“想错了”。近期两路村正在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支书代祥孝天天都在村里转,引导各户做好清洁、整理工作;对于没劳动力的户,他还要操起扫帚帮忙打扫。

“让我们从‘会海’里解放出来,不就是要多为群众服务嘛!”代祥孝翻了翻笔记本说,以前街道每周要开两三次会,每次半天。你看今年不一样了,整个8月才开了两回,回回都是四五个会“打捆”讲两个小时,讲的都是“干货”。

“‘减负’让基层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从原来干部以蹲办公室居多的‘蛙水关系’,变成了长期沉在基层、服务群众的‘鱼水关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宏文说。

据10月16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