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敢于担当作为

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0月22日

本报评论员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一条具体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是要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保持旺盛的斗志,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敢于担当作为,是一种政治品格,是一种党性要求。没有担当、不敢担当,任何梦想、任何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回顾我们走过的光辉历程,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凭着斗争担当精神,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当前,綦江党员干部最大的使命,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我们要自觉把推动綦江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起来,把本职工作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綦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带领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敢于担当作为,是一种发展能力,是一种成事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群众观,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我们要时刻保持能力危机感、本领恐慌感,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眼界视野、强化实践锻炼。我们要不断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善于在面对和解决问题中开拓奋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坚决主动铲除“为官不为”的土壤、打消“为官不易”的顾虑,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大力推进綦江改革发展。

敢于担当作为,是一种使命要求,是一种职责所在。敢于担当作为,我们就是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我们抓落实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视察綦江指示要求,全力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机遇。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在綦江落地见效。目前,綦江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等,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我们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一往无前的斗志、顽强拼搏的毅力,凭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不断推动工作往深里做向实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追梦路上无坦途,在綦江的改革发展中,我们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对标对表,自觉把思想觉悟提升上去,把干劲斗志激发出来,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开拓綦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