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一厅办结人社事”目标全面实现

群众办事不用跑多头、跑多趟、跑远路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0月22日

本报讯(记者 杨子路 通讯员 李靖云)10月18日,原三江丝厂退休员工敖阿姨来到“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取号、提交资料……不到半小时,养老退休、职工医疗补缴等退休相关手续全部办完。“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为人社局点赞!”快速办结的事项,让敖阿姨非常满意。

高效的背后,是区人力社保局“一厅办结人社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于2017年投入使用,现有服务窗口34个,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一站式服务、劳动维权等业务。”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全面实现了“一厅办结人社事”的目标。

据悉,该大厅从开工到建成投用仅500天时间,把原来需要6个地点办理的业务融入一个大厅之中,100%的人社业务进驻大厅,有效避免群众办事“跑多头、跑多趟、跑远路”。

不仅如此,为了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有更多便利感、获得感,人社所有窗口均开通老弱病残孕、军人军属绿色办事通道,在电梯内安装扶手、盲人按键,在前台配备医药箱、老花镜、便民伞等,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如何更高效开展相关业务?区人社局同步推进减证便民、全綦通办、智慧人社三大板块建设,局内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贯通、资源共享,新增40台高拍仪保证群众办事一律不再提供复印件,所有业务可用社保卡代替身份证。为更加方便群众办事,还主动上门为工伤二级伤残人员办理一次性趸缴养老保险费业务。

为实现简单业务即时办、复杂业务限时办,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区人社局持续开展相关调研、反馈会,逐一破解行风建设中存在的八大问题。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已累计减少提交材料203项,占群众总办事材料的42.7%;76%的业务当日即时办结,90%办结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确保业务办理“零超时”。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行‘大厅’值班长制,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当‘厅长’,中层干部踊跃接棒当‘台长’,群众办事当场办理、立等可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厅日均接待群众1800余人次,办件1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