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耿: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0月24日

本报记者 谢天骄 实习生 刘柳吟

“我们正在进行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新安装的消防栓必须保证每个细节万无一失。”10月22日上午,古南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助理罗耿和往常一样,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工作十余年来,罗耿在工作中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用“耐心”换来群众“真心”。

把青春献给基层

“当初回来,我立志一定要好好工作,为群众分忧解难。”2009年,在江苏省一国企工作的罗耿,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成为綦江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

“2010年8月一天的凌晨,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我连夜从綦江城赶往镇上,又换乘摩托赶到村上,到了之后马上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村民转移。”回忆起在村上工作的情景,罗耿记忆犹新。

刚回来时,面对和过去截然不同的基层工作,罗耿倍感压力。“俗话说得好,松弛的琴弦上,永远奏不出美妙的乐曲。”他慢慢地把压力转化成扎根基层、敢拼敢闯的源源动力。不懂业务知识,他就经常向街道、村上的“老革命”“百事通”请教,“扭着”老干部们打破砂锅问到底;不知如何与群众打交道,他就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当地群众一起干活儿,边干边听村民摆“龙门阵”,收工后再认真思考怎样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

“我们基层干部主要就是同老百姓打交道,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样对待。”渐渐地,村民们把他看作自家人,有什么困难都喜欢和他沟通解决,而他也是耐心地“照单全收”,能解决的尽全力解决,对少数受条件限制或者政策不允许的,也认真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耐心带给群众

2018年9月,因工作认真扎实、业务素质过硬,罗耿被抽调到古南街道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时,一户业主抵触情绪非常大。”。在整治工作开始前,罗耿梳理了整治具体任务,整治工作启动后,又多次走访了解业主情况,并结合业主实际,及时调整原有整治方案,制定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这户业主不待见我,一开始吃了不少闭门羹,我就隔天去一趟,终于等到他们愿意和我沟通了。”在多次沟通中,罗耿积极向街道反应业主的合理诉求,并向区级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在政策范围内争取合法的最大权益,尽量减少损失。

在整治过程中,罗耿又和施工队伍一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连续数天昼夜赶工,在规定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复垦”“复绿”工作。当听到业主说“房子虽然拆了,但我一点都不怪他们”这样的话语时,罗耿在高兴的同时又深感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依然任重而道远。

“钉钉子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钉实钉牢,而基层的工作任务就如同钉钉子,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只有不断钉下去,才能大有成效。”罗耿坦言,自己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为綦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