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四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06日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坚守初心、为民服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涵养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我们要时刻不忘“我是谁”。共产党人作为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角色定位。每个党员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始终把“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群众立场坚定、为民情怀浓厚。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上心、不尽力,遇到矛盾绕着走、拖着办,有的甚至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有的口头上喊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但实际工作中却背道而驰,热衷搞形式主义,面对群众耍官威。这些问题,与主题教育的要求是极不相符的。我们要始终记住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身份,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深层次地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杜绝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将初心使命落实到一件件民生实事里、一个个问题整改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诠释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