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整改 强化监管 确保生猪屠宰行业有序运行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06日

本报记者 刘琦 石汉谋

“今天杀了好多头猪?”

“三十几头。”

“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不?”

“运行正常。”

近日,在安稳镇生猪定点屠宰场,区农业农村委农业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了解屠宰场近期的运行情况,并对各种设施设备和检验检疫台账进行检查。

因为屠宰工作都在凌晨进行,而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会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2017年11月底,区农业农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安稳镇生猪定点屠宰场存在夜间扰民现象,于是该委联合环保部门开展了调查。

“确实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就和区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屠宰场停业整顿,在15天之内限期整改。”区农业农村委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封林介绍。

接到整改通知书后,屠宰场立即行动,在区农业农村委和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加装消音板、消音棉等设施。“我们在河边用隔音板做了一面100平方米的隔音墙,待宰车间也用隔音棉和隔音板做了防噪措施,屠宰车间安装了3道隔音门,还用电击致昏进行宰杀,不让声音外传。”安稳镇生猪定点屠宰场负责人文联银介绍。

该屠宰场整改完成后,区农业农村委立即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同时与区生态环境局,在屠宰场边界对屠宰噪音进行监测,经监测,噪音符合要求,屠宰场恢复了生产。

检查指导安稳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环保整改是我区加强屠宰场管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我区正在运行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共有10家,每天宰杀生猪约350头。工作中,环保、农业等相关部门主要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环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提高企业环保主体意识。

“每个月我们至少对生猪屠宰场开展两次以上的检查指导,主要检查动物疫病防控、屠宰检疫、肉品品质检验、屠宰场环保、屠宰场安全生产等的落实情况,同时委托第三方,每年对屠宰场开展不定期环保检测2次。”封林说。

据介绍,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宣传、加强监管,严查屠宰场环保安全问题,同时严厉打击私屠乱宰等违法行为,并推进生猪屠宰场标准化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