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逐步到“智造”

——綦江区精准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

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 重庆日报记者 龙帆 摄

重庆日报记者 张国勇 罗芸

“我们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从传统的‘制造’转型为“智造’,收到良好的效果。”11月3日,綦江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智能制造成为綦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綦江推进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綦江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8.1%,实现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9.7%,主要工业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划出了一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上扬曲线。

传统制造弃旧换新

走进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180余台智能设备分布在7条自动化生产线上,昔日操作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已不复存在,智能机械手臂正对着齿轮箱和变速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前身正是赫赫有名的綦江齿轮厂。它有着90年的历史,曾创造过共和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五个第一”,是中国齿轮及变速箱生产的引领者之一。

“对于传统工业,更多是采用智能化改造实现产业升级。”綦齿传动负责人介绍,经过90年的洗礼,自动化水平低下的原生产装备早已不能满足市场和时代需求。去年,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引入6条自动化生产线,在节约近90%人力的同时,产能却翻了一倍,可实现年产20万台变速器。

綦江区是我市传统工业大区。从上世纪末开始,该区工业面临转型升级困境,煤炭、齿轮等传统产业难以继续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綦江坚持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区经信委主任李炜表示,綦江区在不断研发新产品的同时,对齿轮、电铝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打造像綦齿传动这样的智慧车间和智慧工厂。

智能产业集群渐成气候

这两天,綦江荆江半轴“王定于劳模工作室”首席专家王定于,正在与几个年轻徒弟一起探索如何将磨削、钻孔等3个工序通过智能化改造,整合成一条生产线,制造出口到德国奔驰的半轴。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