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披“绿衣” 矿区变景区

全区已建成“绿色矿山”四家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

本报记者 刘琦

走进隆盛镇新屋村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马路,道路两侧的桂花树在风中飒飒作响,一座巨大的圆形花圃横卧在厂区中心,前方的篮球场上还传来阵阵呐喊声,让人宛如置身一片公园当中,毫无身处矿区之感。而这一切,离不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与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

完善设施,减少采矿污染

采石会产生极大噪声与粉尘,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在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导下,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们聘请了专业的爆破团队进行爆破,并把爆破工作分为头破、二破,既减少了污染,又降低了损耗。”该公司总经理庄志锋说:“同时,在运输及加工时,实行封闭生产,并在易产生粉尘的地方加装了防尘罩、收尘器,有效控制了扬尘、噪声污染。”

运输,则是产生扬尘污染的另一个重要环节。针对该问题,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在采石场门口设立的车辆冲洗系统,对出入场车辆进行清洗。

“车辆冲洗系统喷出的水柱高三四米,能对车辆进行有效清洗。”庄志锋说:“冲洗车辆后的废水则通过冲洗系统两侧的水槽流入下方的隔油层,对废水中的油污进行有效过滤,过滤后的水流入沉沙池,沉淀后的水继续用来洗车,实现循环利用。”

同时,为进一步减少扬尘污染,该公司还将采石场内近4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

增种植被,矿山重披“绿衣”

位于场区中心的圆形花圃是该矿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眼下,花圃内的菊花开得正旺,一朵朵橘黄色的菊花在风中尽情舒展着自己的腰肢。

“我们对矿区两万平方米的工业配套区进行了绿化。”庄志锋介绍说,通过种植绿色植物,有效美化了矿区环境,降低了污染。

同时,按照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还在矿山及沿途道路上种植桂花树3万余株。为开展好后续绿化工作,该公司还出资修建了两个苗圃场,育苗万余株。

“我们培育的植物都是就地取材,以当地的茅草、爬山虎等为主。”庄志锋说:“这些植物成本低、易生长,对矿山复绿有奇效。”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