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萝卜”高效益轮作

一块地种出两份收益

    版次:A2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

东溪辣椒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记者 陈星宇 摄

本报记者 张静

眼看着萝卜收成在即,重庆宏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鄢训越发忙碌起来。

“过去我们只种辣椒,收成过后土地就闲置了,现在种完辣椒种萝卜,收入更可观!”鄢训告诉记者,今年辣椒减产,但单价高,53.3公顷的辣椒收益了400万元左右,而轮种的赶水草蔸萝卜收成大好,预计产值可以达到250万元。

一块地种出两份收益,这是我区“辣椒+萝卜”高效益轮作产生的新效益。近年来,綦江大力推广“辣椒+萝卜”高效益轮作方式,形成以赶水、东溪为核心的标准化核心基地1333.3公顷,带动全区发展5333.3公顷,不仅帮助种植户持续增收,还进一步扩大了我区辣椒和赶水草蔸萝卜的产业规模。

“目前,我区的赶水草蔸萝卜产业和产值都稳居全市首位,綦江辣椒也成为重庆加工型辣椒最重要的优势产区,占据了重庆鲜销市场份额的60%以上。”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草蔸萝卜产业产值已达到2.35亿元,綦江辣椒也实现年产值5.67亿元。全区陆续发展了辣椒、萝卜专业合作社46家,其中部级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社3家,入社农户达3.1万户,实现了赶水草蔸萝卜、綦江辣椒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依托现有“辣椒+萝卜”产业基础,我区成功申报部级产业兴村强镇项目,綦江辣椒成功申报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创建以赶水草蔸萝卜为主导产业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