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披“绿衣”  矿区变景区

    版次:A2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

(上接1版)

矿地和谐,共建“绿色矿山”

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落户隆盛镇新屋村,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会产生噪声、粉尘等污染,极易引起当地群众不满。为此,该公司同村民共建“绿色矿山”,实现了矿地和谐。

“公司购买了两辆洒水车,除了负责日常场内清洁之外,还同时负责周边道路的清洗,有效降低场内车辆路过村庄时激起的尘土。”庄志锋说:“同时,我们聘请当地村民,帮助公司进行苗圃种植、修剪,道路绿化,公路养护等工作,让村民在家门口找钱。双方互利共赢,共建‘绿色矿山’。”

“他们防控工作做得好,我住在附近,基本没受到干扰。”新屋村村民古登戟笑着说,他在场里上班,帮忙修枝、做清洁,每月能找1000多块钱。

其实,綦江地吉建材有限公司只是我区打造“绿色矿山”的一个缩影。

据悉,我区于2018年3月正式实施“绿色矿山”计划。目前,全区41家矿山中已有4家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

“今年,我们计划建成‘绿色矿山’9家,目前6家已通过质评,同时上报市里申请评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所所长何明文介绍说,预计2020年底完成全区所有“绿色矿山”的打造,让矿区变身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