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她

綦齿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14日

本报记者 刘柳吟 谢天骄

“张婆婆,你家的下水道堵塞疏通了吗?”“王爷爷,最近身体怎么样?”近日,古南街道綦齿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一大早便来到社区各家各户串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每到一户,她都嘘寒问暖,和居民聊得火热。可以说,她对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然而,这种熟知度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的。

勇于担当 啃下硬骨头

2013年11月,叶晓波当选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党支部书记。恰逢此时,綦江齿轮厂深化国企改革,将社会职能移交古南街道管理。

“綦齿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城乡结合部,居民人口多,存在基础设施陈旧、供电线路老化、小区停车位不足、路灯损坏严重等诸多问题。”叶晓波回忆说,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任务重、矛盾多,令人头疼。

尽管如此,叶晓波还是迎难而上,一个一个地啃下了“硬骨头”。

6年来,她时常穿梭在社区居民楼间,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为群众解疑答惑,探索綦齿社区“三治融合”的发展之路。

今年2月1日,綦江齿轮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启动。叶晓波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1+3”社会治理模式,着力解决“三供一业”改造中居民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

期间,不少居民对家用自来水水质产生疑惑,认为自己喝的是河水,拒绝缴纳水费。面对社区干部的耐心解释,他们却怒言相向。

叶晓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走访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想法后,她想到了解决办法。

解铃还须系铃人。她邀请渝綦水务公司负责人前来社区为居民现场答疑,并组织居民代表到桥河水厂实地走访了解饮用水的生产过程。这才彻底消除了居民的疑惑。

针对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尤其是绿化树木长期无人修枝等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叶晓波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自行购买了电锯,请来专业花木工作指导,组织80余名志愿者对辖区121棵大树进行排危。同时,叶晓波积极想办法,对辖区12盏损坏的高空路灯进行维修,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在开展火烧房小区房屋外墙砖排危过程中,居民因担心相关工程会影响房屋质量,遂进行了阻工。为此,叶晓波花了足足一周时间挨家挨户作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消除居民的担忧,并收纳整理建议意见,然后反馈给施工方,及时回复居民诉求,确保排危工程顺利开展。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叶晓波说:“只要是居民要求办的事,我们都会尽力办到。”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