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扶贫路上的铺路石

——记中坝村第一书记龙俊才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20日

龙俊才帮助村民抢收水稻 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记者 赵竹萱

初冬时节,海拔千米的三角镇中坝村,浓密的云雾裹挟着雨水将这个天台山脚下的小村庄笼罩成一片缥缈仙境。中坝村第一书记龙俊才不由赋诗一首:“天台横空云雾茫,龙腾虎跃山河壮。海市蜃楼何处寻,江山多娇我故乡。”

找到“穷根”

2019年3月,重庆市城投公租房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龙俊才主动请缨并经市委组织部选派驻中坝村第一书记。履新第一天,他就被中坝村的美景所折服。诗意的天台山八景、浓厚的农耕文化、宜居的生态环境……可肩上的责任也不断提醒他:找到中坝村的穷根,拔掉它!

中坝村有9个组,总人口1480人,是三角镇最偏远的村之一,曾是市级贫困村。进驻的第一个月,龙俊才就遍访了全村44户贫困户,深入低保户、五保户和困难党员家庭,倾心尽力帮助解决村民子女就学、房屋漏水、农产品滞销、生产发展等问题。

“中坝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田园牧歌气息浓重,既是世外桃源,又是被遗忘的角落。”龙俊才坦言,经过认真地入户调研分析,自己总结中坝村最深层的致贫原因是思想懈惰。不管是因病、因残还是因学,大部分贫困户都具备劳动生产能力的,但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因此,激发村民的内生原动力,把村民的主动性调动起来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

党建聚力

今年7月,为庆祝建党98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坝村村支两委联合重庆城投集团路桥公司、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区文化旅游委、中国电信綦江公司等党委(支部)在中坝村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宣讲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困难党员慰问等。

“这是我们抓党建的一个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过日子’。”龙俊才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中坝村都组织了相应的活动,目前还在筹备中坝村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邀请村民欢聚一趟,努力携手摆脱贫困迈入小康。

据介绍,中坝村摸索出“强班子、结对子、钉钉子、扣扣子、过日子”的五举措抓党建。“强班子”就是回引村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支两委班子中;“结对子”就是和重庆城投集团路桥公司等4个党委(支部)开展支部联建;“钉钉子”主要是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点面结合,像钉钉子一样钉住;“扣扣子”是在针对产业发展上,落实产业帮扶责任人,环环紧扣。“过日子”就是抓住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天天有提高”,激发群众的脱贫原动力。

除此之外,龙俊才还在村里设置了“光荣榜”“加油榜”,激励先进脱贫户从思想上、行动上帮助贫困户,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和美好。

“龙书记到村以后,带领村支两委每个月开展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许多村民都有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村里的气氛越来越好。”村民王朝平由衷地说。

甘当路石

中坝村有4个组的交通一直都是泥结石路,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便泥泞难行。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先修路。

修路这件事,龙晓波可谓是历尽艰辛。不管是占地、移苗、迁坟和拆房,还是通了这家没通那家的路线选择,协调工作永远伴随着每一个环节。但这些,都被他一一解决。

“我是贫困山区出身,热爱农村,也了解农村。”龙俊才说,协调工作难在耐心和毅力,需要反复登门“游说”,需要攻心攻脑撬动村民们的思想,上门五六趟与村民反复协商都是常事。

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扶贫工作队把协调工作做到了极致,中坝村泥泞的道路陆续硬化,一条进出中坝的6.5米宽、8公里长的柏油路修建完工,城投集团和公租房公司援建了2公里太阳能路灯,更是点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中坝人很淳朴,他们善解人意,在工作中很能谅解我们的难处。”龙俊才说,自己正在积极为中坝村引流人才、培养人才,他坚信中坝人能靠自己强大起来,而自己只不过是这条通往致富道路上的一颗铺路石而已。

和龙俊才一样,为綦江脱贫攻坚献身铺路,甘愿为路石的第一书记还有254名。他们有的是区级部门干部,有的是民营企业家,他们任职在贫困村、空壳村、薄弱村,奔波于田埂与农社,用双肩挑起重担、扛起责任,用一腔热血与情怀、青春与奋斗,助力空壳村“破壳清零”,让更多的薄弱村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