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因地制宜治理“校中村”

安全得保障 校园更和谐

    版次:A2    来源:    2019年11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石汉谋)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教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检视问题、紧抓整改落实,对“校中村”的集中治理就是其中的具体举措之一。

在东溪镇永乐小学,一堵新建的围墙将校园内的住宅楼与教学楼隔离开。该校负责人介绍,这栋住宅楼是过去修建的教师宿舍,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的房屋都被出租或售卖给了校外人员,导致如今楼栋的人员成分复杂,对校园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困扰,让学校不能形成统一、集中的封闭性管理。

发现这一问题后,区教委召集永乐小学等28所涉及“校中村”的学校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一校一策、立行立改。同时,联合公安部门、街镇党委政府进行实地走访、入户了解,结合实际制定了以物理隔离为主的方案,将校园内的居民楼与校区隔离开来,实现了封闭管理,让学生学习生活不受打扰,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在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区教委还积极协调有关街镇,为被隔离出去的住户修建人行便道、安装路灯等,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他们的生活出行,以解决“校中村”住户的实际困难。

如今,永乐小学等6所学校的隔离围墙已修建完毕,校园内住宅楼也和教学区域彻底分割开来,各不影响,无论是居民生活还是学生学习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校中村”住户李正英表示,以前他们只能通过学校大门进出,因为学校严格的值班值守管理,每次出入校园都要进行登记确认,有亲戚朋友来更是要全程接送,而现在他们出行不再经过校园了也要方便许多。

同时,学校的学生们也感到了明显的变化。永乐小学六年级学生帅豪说,没有了外人进入校园,他们在操场的活动也可以放得更开了。

接下来,区教委还将在民族小学、郭扶中学等9所学校结合各自实际细化“校中村”整改方案,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并将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规范校园安全教育、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校园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