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27日

本报讯(记者 刘柳吟)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全面加强全区生活垃圾治理,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老乡场镇生活垃圾收运工程,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得到有效解决。

废纸、饮料瓶、厨卫杂物……在綦江城区,这些日常生活垃圾,都被运往城区8公里外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该填埋场设计填埋库容240万立方米,日处理量达350吨,今年以来已处理生活垃圾11万余吨,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的目标。

该填埋场由管理区、填埋区等及其配套设施组成。各街镇及城区的生活垃圾运至处理场后,通过抽检、地磅计量,由场内管理人员随车运到指定的位置实施倾倒,倾倒后的垃圾由场内工作人员按照填埋作业的有关要求,对垃圾实行摊铺、压实、消杀、覆盖方式进行处理;垃圾产生的沼气由导气桶收集,通过管道输送到点火燃烧塔燃烧排放。目前,全区设有垃圾站46座,垃圾收运系统覆盖302个行政村。

除了固体垃圾,生活垃圾渗滤液也是垃圾处理的关键。在该填埋场配备了渗滤液调节池与渗滤液处理装置,库底采用水平人工防渗和边坡防渗,渗滤液收集到调蓄池后,经渗滤液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排放。

此外,我区还针对47个老乡场镇建设了生活垃圾收运工程。2016年新建永城庆江、新盛正自、东溪镇紫、石角白云观、文龙登瀛、郭扶高庙、三江、打通等8座垃圾中转站,在扶欢、赶水、安稳、石壕等18个镇设立222个垃圾箱摆放点。老乡场镇生活垃圾收运工程的投用,让我区乡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垃圾处理上下功夫,更加精细化地处理生活垃圾,提升全区人民生活品质。”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