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呎方:人生因援藏而精彩

    版次:A1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本报记者 谢天骄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说起自己的援藏经历,区人民医院党政办主任王呎方引用了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话。

2018年3月,王呎方作为第四批管理专家、綦江援藏医疗队队长,远赴西藏察雅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半的对口帮扶。

“刚开始接到援藏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所徘徊的,家里孩子小的才两岁,老人身体也不太好。”王呎方说,虽然自己有所顾虑,但家人却十分理解,并支持她援藏。就这样,她和綦江援藏医疗队一起踏上了前往西藏察雅县的援藏之路。

王呎方说,去了以后她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高原反应,那感觉就像脚踏棉花,深一脚、浅一脚路都走不稳,头晕、恶心、胸闷等不适感接踵而来。但这些都不及她看到察雅县人民医院的那一刻,“整个医院仅有内、外、妇产科,所有职工总共60几人,基本不能开展手术,稍有危重病人就得立即转院。”

实际条件远比想象中的艰难,王呎方和队友们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到察雅县当天,她和援藏医疗队克服困难投入到了工作中。

一周后,王呎方接到察雅县委组织部任命文件,她担任察雅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分管医院创二甲和宣传工作。

如何帮助落后的医院成为二甲医院?王呎方深感肩上的任务神圣而艰巨,她暗暗告诫自己:“绝不能给党和组织丢脸,绝不能给重庆援藏队的金字招牌抹黑。”

明确分工、制定章程、开展“二甲”创建培训会……在綦江和察雅人民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王呎方带着援藏医疗队一头扎进了新的工作岗位,仅用两周时间就组织修订完善了全院制度243个、职责92个、预案85个、应知应会42款。

对医院领导、科室负责人明确阶段任务,严格时限打表推进;开展院领导分组任务督查,找差距。逐渐,创甲工作获得昌都市县认可,类乌齐县、边坝县人民医院先后前来参观。

针对人才紧缺问题,王呎方大胆向察雅县委、县政府及卫生部门提出建议,争取人才进藏,并得到支持。2018年4月,该县成立人才招聘领导小组,由王呎方负责联络协调。通过赴内地招聘,22名优秀成熟人才到藏,并愿意长期服务藏区。

2018年7月31日,“2018西藏昌都察雅论坛——医院管理及等级评审交流会”在察雅县人民医院举行。通过对西藏综合医院评价标准的解读、西藏综合医院等级评审中的常见问题、医院综合管理的实施、医院护理工作的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此次会议提高了察雅县人民医院全体人员创建二甲的水平,加快了创甲的脚步。

帮助医院梳理申购新增设备、物资,积极参与医院新大楼施工,联系沟通援藏后方基建、院感、总务、设备、消防等各类专家……作为綦江、察雅双身份干部,王呎方积极为察雅县人民医院争取人、财、物等全方位支持,获綦江区人民医院15万元援藏资金,镇痛分娩仪1台、心电图机5台共计67万元。同时,促成开通赴綦江进修学习绿色通道,且进修、食宿费全免,提供本院职工工作餐。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察雅县人民医院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业务收入增长76.7%,门诊人次增长88.8%,出院人次增长27.6%,转诊率下降101.9%,并成功申报自治区科研课题1项,全国二级医院QCC品管圈获一等奖,成功挂牌实习基地。今年5月12日,察雅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初评取得成功。

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精彩,虽然人已经回到綦江,但王呎方的心时刻牵挂着察雅县人民医院,隔三差五地总会打电话过去问候。王呎方说,作为一名党员,她觉得这次援藏经历是对坚守初心的最好诠释,未来如果还有需要,她一样会义不容辞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