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小区

困扰群众多年的“心病”治好了

    版次:A2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本报讯(记者 魏源森)近日,区城投公司收到来自沙溪小区业主的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为小区业主治好了困扰多年的“心病”。这封信背后有什么故事?

“一到中午晚上吃饭的时间,楼下餐馆的油烟熏得我们不敢开窗。”“每天夜深,楼下吃夜宵的吵闹声让我们辗转难眠……”这两个问题,困扰了沙溪小区居民许多年。

沙溪小区位于文龙街道沙溪路,2014年小区商铺建成后被陆续出租。

“这49间商铺有日用百货、汽车配件、家具家电、还有几间是餐馆。”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区的商铺产权归区城投公司下属房产公司所有,商铺于2015年初正式经营,由于位置临街附近又有几个大型小区,商铺的生意一直不错,尤其是几家从事餐饮的商户。

“从事餐饮的商户里有3家烧烤店、1家中餐厅、1家小龙虾夜宵,这5家店也是居民反映意见最多的。”该负责人解释说,中餐馆最大的问题是油烟大,油烟经常会飘到楼上住户家中,而且夜间营业也存在噪音扰民问题。

为了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区城投公司主动承担起沟通协调任务,积极与社区、环保、市政执法部门进行沟通,分别派人到现场进行协调。针对油烟过大的问题,要求经营者对烟道进行改造;针对夜间噪音扰民的问题,要求经营者不得占道经营、不得营业时间过长,做好“门前三包”。同时,定期组织公司人员到现场进行巡查,确保餐馆合规经营。

“每次沟通协商后,刚开始几家店都执行得不错,但时间一长问题又出现了。”该负责人说,经过反复地沟通协调,目前已有4家经营者搬离,剩余1家将在租约到期后搬离。至此,困扰沙溪小区住户多年的“心病”基本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