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讨论献良策 聚焦发展谋新篇

政协委员开展分组讨论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1月06日

1月5日下午,参加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赵如均、朱川、何先进、雷瑞宏、蒲德洪、褚洪春、王守华、牟伟、李北川、周宗容、詹旭东等参加分组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对2019年区政协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表述准确、数据翔实、成效明显,对2020年政协工作作了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催人奋进。

聚焦经济,在协商民主中贡献智慧

“2018年,国务院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部署,2019年,国务院又决定逐步在全国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张向华委员说,目前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希望政府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落到实处,行之有效。

穆艳委员说,从去年的税收数据来看,传统产业仍是主要的税收来源。她呼吁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继续支持煤炭、电力、铝业、齿轮等传统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土企业是本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力量。”何瑞礼委员说,本土企业在吸纳社会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希望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有发展潜力的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袁小伟委员说,綦江正处于“爬坡上坎”阶段,全区要行动起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前,我区小微企业发展还不够成熟,经营效率较低、利润也不够高,导致中高端人才流失严重。他建议政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小微企业联席机制,实现人才互通、企业互保,解决人才流失和融资困难的问题。

关注重点,在民主监督中彰显作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彭坚委员说,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建议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持续帮扶,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脱贫不返贫。

岳山委员说,去年,重庆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在对投入使用10年以上天然气管网的维护上费用约为500万元。目前,綦江有13万余户安装了天然气,但正常使用的只有11万户左右。很多房子因为长期无人居住,且部分住户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对这一问题加强监管,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近几年,綦江城市化发展突飞猛进,新建了很多小区,但也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很多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挤占,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刘彬委员说,美食城入口以前存在这种现象,但安装了违法监控后,该现象得到有效抑制。他建议小区也可以采用安装违法监控的方式,抑制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

“目前,綦江城区部分公园存在‘垃圾’死角,这些地方没有路灯、荒草丛生,对市容市貌、游客体验以及市民的幸福指数存在较大影响。”陶岗委员建议,可以联合民间资本,通过开商店、修建娱乐设施等特殊的商业形态来进行美化完善,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让“死角”变景点,提升城市品质。

共话民生,在履职为民中展现风采

蒲枭委员对市民的高品质生活尤为关注,他说,綦江作为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大区,被定位为渝南中心城市,但目前缺乏一个高规格的剧院。他希望綦江有一个大型的专业剧院,同时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文化节目策划专家库,对一些大型活动的节目、创作、编排进行指导,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提高群众的精神生活品质。

“希望加大东部新城片区的公交车班次,让市民出行更省心、更方便。”吴小强委员说,现在东部新城发展迅速,特别是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市民服务中心等落户东部新城后,前往东部新城的人流量明显增大,许多市民反映乘车很不方便,建议增加公交车班次,缩短发车时间,方便市民出行。

蔡果行委员也关注城区公交这一问题,他说,目前綦江的公交网越来越完善,覆盖越来越广,但老城区的公交线路重叠问题严重。他建议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避免多路公交车停靠同一站点,造成人为拥堵。

注重创新,在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

“去年来,我参加了区政协组织的沱湾大桥、北渡高速路口、污水直排漏排问题等多项调研工作,目前很多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很自豪。”叶鋆委员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还参加了区政协组织前往北京大学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期间,委员们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他希望可以多组织此类活动,提升委员履职水平,更好为人民服务。

文才礼委员说,去年区政协组织了多次主题活动,不仅搞得有特色,也符合政协工作的特点。比如聚焦污水排放、开展“萤火虫”爱心行动,还有这次的1号提案现场办理会,这些都让他在履职中成长,反过来也促进了履职工作。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