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1号提案聚焦“城乡污水治理”

18个部门8个街镇现场办理

    版次:A3    来源:    2020年01月06日

1号提案聚焦“城乡污水治理” 记者 廖静 摄

本报讯(记者 黎梨 廖静)加强污水治理,守护一泓碧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的应有之义,是大势所趋、问题所迫、民生所需。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中,民革区委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城乡污水治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綦江的建议》的提案,被确定为1号提案。1月5日下午,大会召开綦江区政协成立以来的首次1号提案现场办理会议。

委员聚焦“城乡污水治理”

重点关注“偷排直排乱排”

1号提案中指出,我区城乡污水治理“大河好,小河差”的局面仍未根本扭转,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污水收集处理仍然有一些“欠账”。

因此,该提案结合綦江实际,从理顺体制机制、加快设施改造、优化管网结构、加强监管执法、强化法治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区政协委员、民革区委主委李朝明表示,一个流域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急功近利,但是必须要有总书记说的“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为此,民革区委聚焦“三排”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部门街镇调研,提出《关于加强我区城乡污水治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綦江的建议》的提案。

18个部门、8个街镇现场办理

共同出谋划策

此次1号提案的主办单位是区生态环境局,协办单位为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融媒体中心等。

现场办理会议上,18个部门、8个街镇答复1号提案办理情况,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守护绿水青山,戮力同心建设美丽綦江。同时,也以此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相关领域政府工作打开新局面。

“进一步理清相关部门污水防治职责,对照新一轮机构改革职能职责的调整划分,进一步明确了全区相关单位在污水防治方面的职责。”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勇表示,我区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运行,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加强污水治理舆论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下一步,还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保护大格局。

参会区政协委员也纷纷表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綦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綦江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活环境更干净、更安静了。就下一步工作,委员们也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环保执法、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种植养殖行为等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副区长杨治洪、区政协副主席刘林参加现场办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