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07日

本报讯(记者 张斌 刘彤)委员联组讨论是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展现人民政协界别协商特色、体现界别优势的重要形式。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袁勤华、肖猛、姜天波、袁光灿、赵如均、施崇刚、钟远平等领导同志看望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讨论,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地区发展。

会议由区政协主席母明江主持。

委员们踊跃发言,围绕綦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加快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助推发展,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突出重点打造綦江红色名片,加大融合着力打造红色路线,加强宣传提升红色资源影响力等建议。

区政协委员孙萍建议,学习和借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全国典型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的模式,结合我区的红色资源,开发形式多样的体验实践项目,构建红色旅游体系,努力把綦江打造成为重庆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重庆长征体验目的地,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建设注入红色基因、厚植发展动能。

去年11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綦江区万盛经开区调研时指出,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两地发展实际。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找准发展方位,完善发展思路,抢抓机遇、抱团发展,加快打造主城区都市圈重要支点,努力在全市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下一步,如何实现融合发展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区政协委员高小娟建议,综合綦万地域各方面特点,建议以建设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为重点,开通速度较快的客运专线铁路、打造市域铁路项目,通过支线铁路的延伸,形成环绕綦万两地的环线铁路,融入重庆南向“陆海新通道”。

区政协委员杨娅建议,加强綦万两地合作,推动綦万一体化发展,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逐步推动两地行政许可互认、人员互派、执法互认,促进土地、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化配置,探索多元化的园区运营模式。

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无疑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转型突围渡难关?创新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

区政协委员左瑞禄建议,引导企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通过设立发展基金、奖励先进等形式,有重点、有计划、分批次地加以培育和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并申报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研究中心等。

对于备受关注的信息安全谷建设,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建议。

区政协委员易启义建议,以信息安全学院建设为基础,通过“人才+资源+市场”置换,建设集人才培养、科研实验、检测试验、网络竞技、数据灾备、平台维护、数字金融、安全文化、商务会展、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安全谷,既有较好的市场预期,又能支撑重庆建设国家数安经济试验区,更是綦江推动数字化、跨越式转型的需要。

过去一年,綦城颜值明显提升,一批城市顽疾被相继攻克,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城美山青、灯明景靓、江清水畅、整墙修面等“七大工程”有序实施。于是,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道路更通畅了,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委员们也有自己的思考。

区政协委员朱小利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发展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要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有序参与、强化监督为重点的公众参与型的城市管理,让人民以“无我”之心彰显为綦城大爱。

联组讨论中,委员们还结合实际,就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等话题建言献策。

(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