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纳言谋划新发展

政协委员热烈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1月07日

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五组讨论现场 记者 刘琦 摄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记者 廖静 刘琦 摄

1月6日,参加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分成11个小组,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姿态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

关衷效、唐鹏程、刘芳敏等参加讨论。

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鼓舞士气,在总结2019年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一点三区一地”建设,对綦江新一年发展目标路径作出详细阐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政协委员们围绕社会民生、城市品质、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李勇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接地气,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切身感受到了实行社保稳岗补贴和推行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值得点赞。希望新的一年加强对消防生命通道的治理力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近年来,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綦江河水质达到二类标准就是很好的印证。”赵仁宪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水污染防治执法,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綦江。

刘永茂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做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缺人才、缺资金和缺主导产业的现象较为突出,希望政府给村“两委”减负,让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服务群众。

周华银委员说,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防范风险意识不高,农副产品很少参保。他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者的防范风险意识,并完善建立对承保机构的动态考察和监督机制,由政府继续加大对扶贫产业的扶持力度。

“我今年比较关注农村垃圾分类。”邱霞委员说,虽然去年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全区开展,但群众垃圾分类知识还有待提高。建议政府继续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制定完善相应的奖惩措施。

“随着綦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私家车数量也不断增多,这使得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突出。”郭琴委员建议,消防部门和交通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同时通过新建停车场的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

熊小娟委员建议,整合区卫生健康委部分委属全额事业单位,成立医管中心,抓好“三通”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人通”方面探索“能上能下”机制,医联体成员单位加强人员聘用后管理,明确岗位条件,实行竞聘上岗;二是“财通”方面实现“资金通”,针对医联体单位医疗设备闲置情况,由医管中心进行设施设备的合理调配使用;三是“医通”方面进行药械联购,在统一药械管理平台下,加强用药指导,统一用药范围,统一开展带量采购,集中配送和药款支付。

周铃委员建议,可以借鉴国内人气火爆的文旅融合案例,在毗邻綦江博物馆的古剑山景区龙脊山上打造文旅融合综合体——“僚王城”。这样有利于提升古剑山景区的文化内涵,让古剑山实现“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的目的。

“乡村医生队伍流动性大,难以留住人才。”张吉凤委员建议,适当提高乡村医生的福利待遇,并定期进行免费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技术,织牢农村医疗服务网络。

汪宏委员说,建设智能城市、智慧城管,需要在5G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完成。建议政府在数字产业的规划方面进行整体布局,坚持长期和短期相结合,逐步和整体相结合,全面规划綦江数字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